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友情话题之一:孩子间的交流与分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14:45  新浪育儿  

  儿童友情舞台剧《泡泡口香糖》上演在即,小朋友们都在急切地盼望着早点见到调皮的小黑山羊和可爱的小白绵羊,妈妈们当然也不例外。

  剧中的小黑山羊“欺负”了小白绵羊,但小白绵羊最终还是原谅了他,并教会了小黑山羊吹笛子,而小黑山羊也把自己的泡泡糖拿来和小白绵羊分享。对于这部友情儿童剧,妈妈们除了希望它能够吸引孩子、给孩子带来快乐之外,更加关心它会怎样诠释孩子之间的友情与相处,怎样教育孩子们学会交流与分享——这些正是我们努力想通过这部剧展现给大家的。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很多新浪亲子频道的妈妈,妈妈们热情地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心得,给了大家很多启示。

  所有的家长都担心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或者学校和别的小朋友闹别扭、吵架甚至打架,其实这都可以归结为孩子在相互交流中出现了问题,而且孩子的心智还不成熟,还没有学会及时地自我疏导,听起来这只是一个有关交流的、很简单的问题,但事实上它一点都不简单——交流对于成年人来说都是如此复杂,更何况世界观尚未健全的孩子。这就要求爸爸妈妈们要在日常生活中通过各种各样的途径帮助孩子,让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与其他小朋友相处的方式。

  但是反过来讲,孩子间的交流又确实要比大人简单得多,因为对于孩子来说,学会分享就等于学会了交流。分享食物、分享玩具、分享一个游戏、分享开心的事,“分享”起初也许只是一种行为,随着年龄慢慢增长而逐渐变成习惯、再变成品格。简单的分享能让孩子们在短时间内就成为好朋友,即使遇到小矛盾也可以通过主动的分享去化解。正因为分享作为行为比作为品格时更容易建立和保持,所以教孩子们通过分享去交朋友、去与小伙伴交流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一位新浪妈妈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例子:她去幼儿园接女儿时,刚好碰到一个小男生跑过来把脸凑到女儿的耳边——原来是让她听听跳跳糖在自己嘴里发出的“噼哩啪啦”声,于是女儿便很开心地也去让别的小朋友听自己吃跳跳糖的声音……这就是孩子的一种分享,分享自己和其他小朋友觉得有趣的事。

  这个例子是孩子自己主动的、不经意的分享,我们在生活中还可以创造很多引导孩子、教育孩子的机会,这其实就是在帮助孩子树立健康的世界观。有的妈妈们会在平常就教孩子:不要太注重眼前的东西;自己觉得好吃的、好玩的东西,就要让身边的人都能体会到它好吃、好玩。大人们都知道,得到周围人的肯定,通常比独享一件自己喜欢的事物更幸福,孩子们其实也有同样的感受,所以只要正确地引导,他们是很乐意分享的。

  当然孩子也有孩子的局限性,因为他们还是更注重自己切身的感受,对于外部世界带来的乐趣还不能像大人那样积极地吸纳,所以有的妈妈会有这样的疑问:孩子很愿意把自己的玩偶分享给小伙伴玩,但自己还是要留着最喜欢的毛绒兔子……这就需要爸爸妈妈们更加耐心、也更加认真地去辅导孩子,通过各种小事教育孩子。

  关于孩子之间的交流与分享,您一定也有自己的心得体验,欢迎您加入我们的交流平台,也来参与分享,分享孩子的趣闻轶事、分享您对于孩子间交流的看法,还有您的宝贵经验。

  下一期的“友情话题”,我们将继续深入探讨,聊聊“孩子如何分享、如何面对分享”。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