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友情话题之二:孩子如何面对分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1:42  新浪育儿  

  上期的“友情话题”,我们和大家探讨了“孩子间的交流与分享”,很多妈妈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积极参与到我们发起的讨论中来,大家各抒己见,不仅给其他的妈妈就培养孩子交际能力的问题提供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也让我们收获颇丰——在接下来的妈妈话题中,我们将继续深入,并且希望有更多的妈妈参与进来。

  分享,对于一个未经世事的孩子来说,是一个很深奥的词汇,可能很多家长还没有跟孩子们交流过这个话题,但其实孩子在幼儿园和学校、在家里、在和小朋友相处的过程中都一直在分享和得到别人的分享。在分享的过程中,孩子也会像大人之间的相处一样,遭遇各种各样的问题,于是像如何看待分享、如何分享、如何面对别人的“不分享”这样的问题,家长的正确引导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比如在幼儿园或在学校,孩子看到别人在吃好吃的、玩好玩的,内向的孩子可能特别期待他人的分享,但也只是眼巴巴地看着;外向的孩子却会主动地与其他孩子进行交流,也许会用自己心爱的玩具去交换。无论哪种情况,家长都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教会孩子要正确地看待并学习分享,要知道,这些看似简单的东西都会在日后发展成为孩子的处世态度。

  除了要培养孩子自己乐于与人分享,主动地尝试用分享的方法去结交朋友、和别的小朋友相处,我们还需要让孩子知道该怎样面对别人的“不分享”。在采访新浪亲子频道的妈妈们时,有些妈妈就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孩子比较内向,看到别的孩子在玩好玩的玩具却不愿意主动地去索要或者参与其中,别的孩子也没有主动地分享,那么他以后很有可能也不愿意把自己心爱的东西拿出来分享给别人……这样的恶性循环就容易让孩子越发孤僻,影响他的健康成长。

  对于这样的问题,其他的妈妈也给出了自己的经验之谈:首先让孩子学会换位思考。孩子也是有自己的思想的,如果只是单纯地告诉他要怎么做、不要怎么做,可能起不到任何效果,但家长如果能给孩子一些启发,让他们按照正确的思路自己去揣摩和感受,问题就更容易解决——孩子知道得到分享会感到快乐,知道得不到分享会受到冷落,下次就会主动地分享……

  “孩子应该如何面对分享”,这是一个涉及家长教育的大课题,绝不是一篇短文就可以解决的,每位爸爸妈妈可能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每位孩子也都有自己不同的特质,所以我们依然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地参与到这一话题的讨论中来。

  讨论完“孩子间的交流与分享”、“孩子如何面对分享”,下期的“友情话题”,我们再来聊聊“教会孩子分享的方法”,期待您的关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