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岸准妈妈孕期习俗大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 07:59  中国新闻网  
肚子尖生男孩?两岸准妈妈孕期禁忌习俗大不同

  两岸妈咪比一比,对于孕期各项禁忌,高达九成的台湾妈妈“宁可信其有”,如不能移床、搬家及拿剪刀等,大陆妈妈却有两成表示不在意,而有趣的是,台湾妈妈学历愈高,对于孕期禁忌与补助权益愈在意。

  中新网4月2日电 准妈妈孕育新生命过程不短,但两岸妈咪有何不同想法?关于孕期的各种禁忌,台湾妈妈大多认为“宁可信其有”,大陆妈妈有2成表示不在意,而不能移床、搬家及拿剪刀等名列台湾妈妈禁忌的一二,反观前述两项禁忌却在大陆妈妈心中排名倒数。而有趣的是,台湾妈妈学历愈高,对于孕期禁忌与补助权益愈加在意。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这项“两岸生产态度大调查”由《妈妈宝宝》杂志与大陆《妈妈宝宝‧孕味》版透过平面杂志及因特网,搜集来自两岸妈妈的意见,发现两岸妈咪从产前、产检到生产方式等观念、作法的差异。

  调查显示,台湾妈妈面对怀孕禁忌方面,在意与姑且听之的比率高达95%,面对各项怀孕习俗进季较为谨慎,以不能搬动床位居冠(73.7%),不能拿剪刀缝补居次(63.9%);大陆妈妈对怀孕禁忌最在意的则是不能参加婚丧喜庆(37%),以及深信肚子尖生男孩、肚子圆生女孩的习俗说法(37%),有趣的是,台湾妈妈最在意的前两项禁忌,在大陆妈妈眼中却是倒数两名,反之亦然。

  有趣的是,调查中发现,在台湾岛内高学历的妈妈最在意孕期的禁忌,其中有“博士”学历背景者,对怀孕习俗与禁忌的在意程度竟高达72.7%;而加提收入愈高的妈妈,愈不会让自己应有的生育补助权益溜走。

  调查也显示,超过8成的两岸孕妈咪都希望准爸爸能进产房陪产,台湾大学附设医院基因医学部暨妇产部主治医师苏怡宁表示,尤其对初次生产的产妇来说,生产过程就像一场噩梦,此时,最希望亲密的人陪在身旁,以台大医院为例,建议有意愿陪产的爸爸,最好能与准妈妈一起上妈妈教室,了解熟悉分娩过程,生产时出示上课证明者,才能参与陪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