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为孩子择幼儿园不惜血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09:0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肖波 杨玉红 报道 制图 邬思蓓

  昨天,随着一些幼儿园率先开始接受报名,本市2008年幼儿园入园报名启动。8:30才开始报名,可许多家长5点多就赶到报名点排队,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家长为了让孩子进“名园”甚至投资百万买房。而无独有偶,前天本市中小学英语学科教育特色展也变成家长择校的咨询会,很多家长制作了千元的精美简历去各个学校的摊位前逐一为孩子投递。

  现象一:家长急等楼房开盘

  

  “老师,我们已经花了一百多万订购了某某楼盘的房子,很快就要开盘了,那可是属于你们幼儿园对口区域的,你看能不能先给我们报上?”一位父亲满脸愁容地咨询幼儿园领导。当园领导表示可能性不大时,他们也不肯放弃,仍然追着园领导表示房子肯定能在开学前拿到手,孩子就住在该园对口社区。

  还有两位早上六点就来排队的长辈也在一旁说,房子买好后一直没有办理房产证,现在能否让他们先报上名,争取在两个月里把房产证办好……但园领导指出,政策规定报名时需要带上房产证,错过了就不予受理。

  现象二:名园一班有35个孩子

  

  记者在浦东新区一个幼儿园报名点看到,一所示范幼儿园前家长和孩子排队的长龙从室内绕了一圈延伸到楼外,老师们给孩子登记、回答问题、体检,一个个忙得满头大汗。

  一位园长告诉记者,幼儿园附近的房子几乎都被有适龄入园孩子的家庭购买,虽然只收地段生,但是5万多人口的社区只有一所示范公办园和一所民办园,家长们都涌入示范公办幼儿园,导致生源流向严重冷热不均。去年该园每班人数已经超过30人,从今年报名的火爆情况来看,估计每班大约要35人,这对老师管理、教育幼儿造成不小的困难。

  现象三:千元制作豪华简历

  

  在英语教育特色学校展上,徐汇区某民办双语特色学校摊位前,一位家长拿着厚达60页的精美简历推荐自己的女儿。简历都是采用光滑的铜版纸,孩子各种获奖证书都被一一扫描后彩色打印,中间还插着数张孩子的艺术照……这位家长在展示孩子简历时,不厌其烦地介绍孩子的各种优点和兴趣爱好。

  事后,这位家长向记者坦言:“他请专门的广告公司,为孩子制作了一份精美的简历,一本简历花费了1000多元。”而现场类似的家长不在少数。

  专家:家长择校勿盲目

  

  近年来,沪上家长热衷不惜一切代价将孩子送往名幼儿园、英语双语特色学校。对此,新华初中的教导主任焦老师坦言,这种做法容易引起家长之间的攀比之风。为孩子选择学校,一定要客观地看孩子的综合实力,看孩子是否适应学校的教育,而不是盲目地一踯千金。

  焦老师还指出,家长不要盲目跟风给孩子投递简历。民办双语学校教学质量高,但是,对学生的个性、综合素质也有一定的要求,不是什么类型的学生都能适应学校的教学要求和氛围,因此,学校只录取最适合学校办学特色的学生。

  而不少幼儿园园长也提醒家长,最好提前一年了解入园相关政策,不至于临到了报名关键点上出现问题,造成遗憾。另外,明后年也是入园高峰,每个老师和保育员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班级人数太多,就算名园也难以保证教学质量,因此家长也不要盲目。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