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怀孕了如何保险选择有讲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10:58  江南时报  

  据北京奥运开幕还有106天了,很多小家庭在“奥运年”准备酝酿或即将迎来新的小生命。据相关部门近日公布的一项预测,南京今年将有10万左右“奥运宝宝”扎堆降生。然而,伴随而来的可能是产科医疗事故上升。

  某市上半年40起医疗事故中,妇产科医疗事故居然占到14起,包括一些“准妈妈”为之信赖的名牌医院也概莫能外。这使得怀孕保险、母婴投保之类的话题再次热乎起来……

  投保要在怀孕7个月内

  “虽然法律上没有明确规定孕妇不能投保,但因为女性妊娠期的风险概率比正常人要高得多,通常各家保险公司对于孕妇投保都有一定的限制。”昨天,华夏保险公司的核保部经理告诉江南时报记者。

  据了解,目前在各家保险公司,孕妇怀孕“7个月以后就不能买保险了,要等生完孩子以后再说”??保险公司一般只受理怀孕28周以下的投保申请,对于怀孕超过28周的客户,暂不受理投保申请,要等产后两个月才能受理。

  同时,对于怀孕7个月以下的客户,原则上不受理医疗险、重大疾病险以及意外伤害险,只受理不包含怀孕引起的保险事故责任的普通寿险,而且在投保时须进行普通身体检查。

  另外,在购买母婴险前一定要看仔细了。譬如,国寿的康乃馨妇婴保险把“被保险人患有先天性疾病、遗传性疾病”列入责任当中,而太平洋的母婴安康保险则将其列为免责,不予赔付。

  “奥运年”母婴保险值得买

  如果孕前没考虑到要买保障妊娠期和新生儿的保险,有补救渠道吗?

  据了解,专门为孕妇以及即将出生的小宝宝而设计的母婴健康类保险已经应运而生了。一方面对孕妇的妊娠期疾病、分娩或意外死亡进行保障,另一方面也对胎儿或新生儿的死亡、新生儿先天性疾病或者一些特定手术给予了一定的保险金赔付。

  “现在环境污染、电子产品辐射那么严重,药物的副作用也比较厉害,女性工作压力又大,怀孕期间的风险还是应该重点防范的。”国泰人寿保险公司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新生儿的死亡率已经非常低,但发病率却不低,保险公司在设计孕妇保险时,一般都把新生儿作为附带被保险人计算在内,连带保险的。”

  今年是奥运年,又是在北京举办奥运会,很多中国家庭都准备生个“奥运宝宝”。这种扎堆降生的人潮可能助推产科医疗事故的上升。据某市统计,上半年40起医疗事故中,有14起就属于生育事故。因此今年“准妈妈”们投个“母婴保险”很有必要。江苏某三甲医院的一位妇产科专家这样对记者表示。

  据了解,目前中国人寿、太平洋、国泰都有专门的母婴保险,可供孕妇及其家人选择,其中中国人寿和太平洋保险的“母婴安康”保险侧重于对孕妇的死亡保险,而国泰人寿的“康乃馨妇婴保险计划”不仅涵盖6种女性妊娠期特定疾病,还对26种新生儿先天性疾病给予了保障。

  保险专家也建议,准妈妈还可以考虑一些津贴型住院医疗保险。该险种与社会医疗保险的报销不仅没有任何冲突,还是一种有益补充。

  对于身体状况不是很好的准妈妈而言,报销型住院医疗保险也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此类保险主要可以补偿住院期间的各种医疗费用。需要注意的是,报销型保险的范围通常是在社会医疗保险规定的报销范围内,其报销额度与社会医疗保险报销额度密切相关,即两者之和不能超过实际住院合理费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