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当个后现代好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09:48  金华晚报  

  当人们还在讨论上世纪80年代生人的特立独行,阐述种种“80后现象”时,殊不知,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妈妈和准妈妈们已成为身边一道独特的风景。作为年轻的母亲,虽然她们自己还没学会很好地照顾自己,却不得不开始学着照顾孩子——

  过分依赖父母并不利于健康成长

  小于 27岁 母龄:3个半月

  小于和她的爱人是初中时的同学,以前没怎么说过话,直到读大学时开同学会,两个人才对上眼。恋爱一谈就是5年,去年初结婚,蜜月回来后才发现竟然怀上了蜜月宝宝,征求父母意见后,一致决定生下孩子。

  小于说自己觉得怀孕期间的感觉很好,丈夫、父母、亲戚、同学都很关心她。想吃什么,想要什么,都是一呼百应。半夜想吃苹果了,丈夫马上下楼去小区的水果店买,小腿肿了,丈夫赶紧过来揉揉,本来就不怎么做家务的小于这时更加把家务事撇得老远,每次妈妈来,都是她帮着整理。这个时候的小于,就是家里的一块“宝”。因此,尽管怀孕的过程枯燥而漫长,但这期间,能堂而皇之地偷懒、撒娇,还有随着肚子里的孩子不断成长,幸福的成分还是占绝大多数的。

  小于的产期是在农历过年期间,足月生下儿子后,接下来的消毒、喂奶、换尿不湿等烦琐而又须仔细的工作愁煞了小于。和其他年轻的妈妈一样,因为是独生子女,从小依赖性就很强,而且都容易产生这种心理“我生个孩子已经很不容易了,其他的事交给你们弄吧”。结果,完全没有经验的她每天手忙脚乱,只有妈妈和婆婆在场的时候才能搞定一切。

  刚开始喂母乳时,儿子就是偷懒不肯主动吸,任凭小于怎么哄骗都不起作用,求助婆婆,还是婆婆的“一拍二哄三摇”有用;后来到换尿布,小于听说尿不湿上的胶带如果不小心粘到了孩子的皮肤上,还可能造成皮肤被撕破,她更怯步了,一到换尿布的时候,就喊妈妈过来……

  小提示:其实每个新妈妈都一样,都是没有经验的。80后的妈妈们也应该尽快适应自身角色的转换。在坐月子的过程当中,双方的父母一般都会抢着去带孩子,这无疑降低了和小于一样的80后妈妈独立带孩子的难度。这种不顾一切、不计报酬的代劳,很容易让80后本来就不是十分强烈的责任感,变得更加缺失。因此,奉劝双方的父母们,放手多一点,让她们和孩子一起成长吧。

  与长辈观念有差距 坚持反传统

  小张 26岁 母龄:1年零3个月

  小张生孩子时并不太顺利,一直准备自然分娩的她在临盆前,B超做出孩子的胎位不正,自然分娩有一定困难,因此在痛了3个小时之后,小张才决定要剖腹产。由于小张和丈夫都是独生子女,因此在女儿出生之后,双方父母都对孩子疼爱有加。但是,由于观念不同,带孩子的方式也不一样,小张和家里的长辈,尤其是和婆婆之间不时会发生冲突。小张认为孩子吃多了不容易消化,而婆婆认为自己是太不会喂孩子;小张认为月子期间洗头洗澡,把自己清洗干净很重要,而婆婆则对这个问题抱极其不认同的态度……

  在坐月子的时候,由于角色转换还没有完全到位,心理上很容易产生抑郁的倾向,而这时候婆婆针对坐月子的诸多限制、讲究,有时候真的让她难以忍受。好几次,小张都几乎忍不住和婆婆大吵起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