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苍山5万名超生儿成黑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 08:17  《小康》杂志  

  苍山超生“黑孩”

  计划生育作为一项基本国策,罚款当然不是其初衷。但也绝不意味着罚了款就可以理所当然地生。在苍山县,无论是官员的逻辑,还是农民的逻辑,与国家基本国策的逻辑都是有出入的。在那里,逾5万多名超生儿没有户口,成了“黑孩”。他们的升学、就业、结婚成了问题。

  这使恶性循环成为一种可能。而且,困局仍可能在下一代被复制。

  ★采写、摄影/《小康》记者 李秀江

  4月8日,山东省苍山县迎来了一场春雨,对于以种地为生的农民来说,这应该是一个喜庆的日子,但苍山县一些农民却无法高兴起来。他们在四处借钱,营救被村里“计划生育”抓走的亲人。

  就在一个月前,苍山县二庙乡芦塘村村民姚成志57岁的老伴,在被村主任带人“罚”了200元钱后,一时气愤不过竟以喝农药自杀的方式表示抗议,万幸的是,她被及时抢救。《小康》在采访时得知,姚成志的弟弟姚成军,是一个有7个孩子的超生户,为了躲避村里无休止的罚款,姚成军全家一直在外地打工。但他没想到,这次“株连”了他的嫂子。

  姚成军不在家,村主任就带着十几个人来到他的哥哥家,“不交钱就推走拖拉机。”姚成军的嫂子无奈之下,给了200元钱,也没有任何收据。嫂子越想越气,“年年这样,什么时候是个头啊。”倔强的她于是喝下了农药。

  据了解,在这个村子里,虽然生7个孩子的不多,但超生现象非常普遍,“只要有生育能力的已婚妇女,几乎没有不超生的,二胎正常,三胎四胎非常之多,整个村子至少有400多个没有户口的黑孩。”

  在《小康》之后的调查中发现,芦塘村只是苍山县“黑孩”现象的一个缩影,一位掌握计生数据的内部人士透露,2005年的一次统计,苍山县有5万多没有户口的“黑孩”,而民间流传的数字是,整个苍山县目前有6万名“黑孩”。

  “如果老大是男孩就不会要这么多了……”

  苍山县隶属于山东省临沂市,土地面积1800平方公里,是一个辖21个乡镇、1179个行政村的大县。总人口118万人,是中国重要的大蒜生产基地,其产品远销韩日等国。

  在临沂市所辖的三区九县中,苍山的人口数量最多,也是计划外超生现象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该县二庙乡芦塘村是一个有3300多人的村庄(户籍人口),而《小康》记者拿到的其中59户村民名单中,四胎以上的就有10户,二胎或三胎的有49户。这些孩子中除了第一胎有户口,二胎以后大都是没有户口的“黑孩”。据村民反映,该村400多个没有户口的“黑孩”还不到全村超生数字的二分之一。

  芦塘村村民陈玉峰(化名)今年37岁,已经是5个孩子的父亲,最大的女儿12岁,最小的男孩刚刚出生不到三个月。5个孩子中只有老大有户口。为了躲避罚款,陈玉峰就带着全家开始了“超生游击队”的生活,一年换一个地方打工,生到第四个的时候还是女孩,他们夫妻俩都哭了,直到第五胎生了个儿子一家人才露出了笑容。

  陈玉峰说,要这么多孩子就是为了要个男孩,在农村,没有男孩是受欺负的,如果老大是男孩就不会要这么多了,最多要两个。

  陈玉峰给出的理由是当地农民最普遍的观念,在当地,农民没有形成计划生育的意识。

  苍山县的另一个村——神山镇小屯村,“黑孩”的数量也是惊人的,这个村有2000多口人,700多户人家。一位熟悉村里情况的村民透露,村里90%以上的育龄妇女都超生,最多的生五个孩子,还有很多是十七八岁就结婚生孩子的,这些孩子根本不可能有户口,最保守估计这个村得有300多“黑孩”。

  苍山县计生部门的人透露,“黑孩”现象不只是芦塘村和小屯村,离县城较近的高屯、郎庄、卜楼、孙于沟、常于沟都有很多“黑孩”,特别是孙于沟、常于沟,这两个村计划外出生的能有1000多人,家中有五六个孩子的占大多数。

  “只要交钱就可以生”

  走进苍山县的大部分村庄,能够看到最多的就是“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创建和谐美好家园”、“人口质量高,小康早到来”、“关注女孩,就是关注未来”等宣传计划生育政策的标语。从这个角度看来,当地政府应当非常重视这项工作,为什么苍山县还会有这么多的“黑孩”呢?

  苍山县超生有其历史原因,一位曾在村里担任过村干部的人说,农民与城里的人不一样。农村人祖辈都在这里,生一个小孩的就受气,生一个小孩的就不敢与生两个小孩的斗,生两个小孩的又不如生三个小孩的。“农村没有男孩不行,有没有户口无所谓,孩子生出来了你总不能让我把他掐死吧?”

  农民的想法很简单:“多子多福,有人就有财”。至于将来在孩子身上发生的投入问题,尤其是教育的投入,他们似乎没有多想。

  尽管作为基本国策的计划生育政策已经实施了30年,目前的政策减少了4亿名婴儿的出生,但农民的生育意识仍然没有发生同步的变化。

  这位干部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当地的故事:某村有一户农民生了10个孩子,一次县里的计生干部来检查,这10个孩子的父亲一点也不隐瞒自己超生,当着计生干部的面,把十个孩子叫出来,按大小个儿排好队,然后拎起一把斧头问计生干部:“这十个都是我生的,你们说哪个不该生,我就把哪个劈了!” 计生干部愣了一下,起身就走。

  显然,这是个难题,计生干部的难题。

  农村计划生育几乎成为地方政府最难开展的一项工作,多年以来一直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

  多年以前,苍山县抓计划生育就很严厉,甚至不排除采取一些严厉的手段。当地的农民对记者说,那时候,抓人、拆门、拿东西、非法关押时有发生,一些领导因此被处理过。

  当然,罚款一直是最经常被使用的处罚手段。

  即使是这样,当地的人口也没有因此而得到有效的控制。农民“多子多福”的决心几乎无可撼动。

  到了现在,苍山县的计划生育工作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计划生育政策在这里有被异化的味道。“只要交钱就可以生”。县里、市里、省里来检查,村干部提前通知:“该躲的躲,该藏的藏。”村民说,这样既能罚到钱,又能收卖人心,村干部在选举时就能得到更多的选票。

  二庙乡芦塘村多名村民告诉记者:“只要给村主任交上钱(保胎费),就可以随便生”,而且是“挑门捡户、优亲厚友,最低3000元,也有6000到8000的……”村民们普遍反应,“‘保胎费’没有收据,上级来检查,村干部通知你藏起来,这就对得起你那几千块钱了。”

  在不久前的一次计划生育检查中,二庙乡芦塘村干部通过高音喇叭广播:“村民们注意了,接到乡里通知,这几天市里又要来检查计划生育,现在已经检查到向城、新兴、兴明几个乡镇,来不来咱们乡里还不好说,但要做好准备,该躲的躲起来,该藏的藏起来,特别是两胎以上的,还有正在怀孕的,这几天就别在家了……”

  “保胎费”并不是芦塘村独创的,在记者调查的几个乡镇中,交“保胎费”就可以生孩子的现象比比皆是。苍山县卞庄镇小北山村村民张强(化名)说,他在 2006年初就向镇政府反映过村主任收“保胎费”的问题。他在举报信中列出了一串具体的名单和钱数:收取赵启亮、刘建伟、沈德江每人1000元的“保胎费”没入帐;赵中祥交社会抚养费15000元(开条14400元),赵尔付实交社会抚养费5000元(开条4800元),沈长征实交社会抚养费7000元(开条6800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