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院改婴儿接生时间遮掩过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 08:10  现代快报  
  在医院的产时记录单上,孕妇的总产程时间为9小时10分钟,但在转院联系卡上,成了12小时10分钟”,产妇陈莉(化名)大吃一惊,她的宝宝被确诊为新生儿脑瘫后,一家人开始仔细检查病历,终于发现了这个破绽。今年4月15日,南京医学会经过鉴定,认定接生医院在产妇分娩过程中,存在过失,导致新生儿出生时严重窒息,与患儿脑瘫之间存在一定的因果关系。据介绍,在新生儿脑瘫案件中,医学会直接确认接生医院存在过失构成医疗事故,这在南京还是第一回。

  6个月婴儿不会抬头不会坐

  2005年12月10日凌晨3点,家住浦口区的陈莉一家沉浸在儿子出生的喜悦之中。

  然而,儿子出生后出现了“头颅血肿”“新生儿肺炎”“缺氧性脑病”等意外情况。

  由于孩子在分娩过程中出现了严重窒息,呼吸非常微弱,同时呼吸道里还有黏液,情况危急,浦口区的这家接生医院考虑到自身医疗条件有限,于是在当天凌晨5点左右,将这一高危新生儿转到了一家大医院。经过10天的治疗,孩子情况渐渐好转。

  看着儿子一天天地长大,养得白白胖胖,陈莉很高兴。

  但到了儿子6个月大的时候,陈莉渐渐地觉察到不妙——儿子这个时候不会翻身;仰卧的时候,头总是偏向一侧,没法扶正;不能抬头;不会坐……问问同龄孩子的母亲,很多人都觉得不是很正常。

  2006年6月22日,陈莉带着孩子来到南京儿童医院。“他这是中枢神经协调障碍”,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儿童医院确诊为“脑瘫”,“需要继续长期康复治疗”。

  医院竟修改产妇产程时间

  为了查明事情的来龙去脉,陈莉带着儿子的全部接生病历资料,找到了南京建康律师事务所主任王金宝律师。

  “从这份接生医院出具的产时记录单上看,你的产程时间有点问题。虽然总产程为9小时10分钟,但第二产程,也就是从宫口开全到小孩生出,上面记录的是30分钟,这是什么概念?相当于你曾经是生过孩子的,这个小孩才会这么顺利地生出。而你是生第一胎,按照正常分娩情况,这个过程一般在1小时以上,2小时以内。如果超时,接生医院就存在违规。”

  为了查明具体原因,王金宝律师叫陈莉又去复印了当时接受转院的那家医院有关小孩的医学资料。

  一查吓一跳。同样是这家接生医院,在填写“高危新生儿转院联系卡”时,陈莉的总产程时间竟变为“12小时10分钟”,而第二产程的时间却被涂改成“1小时”。

  “接生医院在产程时间的表述上前后不一致,这里面肯定有问题。你儿子的脑瘫和医院当初的接生过程,肯定有关联,因为当时孩子出现了严重窒息,而有关接生医院的胎心监测记录又不到位。”经过王律师的一番分析,陈莉决定通过法律途径追究接生医院的责任。

  2007年12月19日,浦口区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在庭审中,法院综合产时记录,高危新生儿入院记录等相关病历资料,对接生时间进行了认定:“陈莉的总产程时间为12小时10分钟,第一产程(宫缩开始至宫口开全)为9个小时、第二产程为3个小时、第三产程(小孩生出至娩出胎盘)为10分钟。”

  对于上述接生时间,浦口区的这家接生医院见证据确凿,当庭予以了认可。

  “第二产程3个小时!这明显超过接生规范的明确时间,按规定医院要及时终止妊娠,否则很危险,这与胎儿窒息有很大关联。”看到第二产程具体时间,办理过很多类似案件的王金宝律师也感到吃惊,“这么长的时间,我还是第一次看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