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突发脑出血为保胎产妇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 08:05  南京晨报  

  昨天是母亲节,南京大学商学院一楼大厅的捐款箱前聚集了许多师生。人们正在为该校硕士研究生MBA班已故学生徐萍捐款。28岁的徐萍,4月23日突发脑血管破裂,当时她已怀孕9个月,在弥留之际,她要求一定要保住孩子。这位年轻的母亲,来不及看一眼自己的孩子,听一声他的哭泣便永远地离开了人世。昨天,商学院MBA女生部30多名准妈妈、妈妈表示,她们将接过徐萍的“育子接力棒”,成为这个不幸孩子的母亲。

  怀孕女研究生突然倒在厕所

  “她走得太突然了,让我们无法接受这个事实。那天晚上下课时她走出教室,看不出有什么异常。”昨天上午,与徐萍同班的商学院MBA联合会副主席胡亚军回忆,4月23日晚9点40分,徐萍上完《组织行为学》课后离开教室,胡亚军等6名班干部准备留下来开班务会。突然,胡亚军接到徐萍的电话:“小胡,快,我感觉不舒服正在卫生间里……”

  “我们以为徐萍可能要生孩子了。”等大家冲到卫生间,徐萍已倒在地上痛苦地呻吟着。

  “徐萍,你怎么了?不会有问题吧?”

  “不要紧,让我稍休息一下就行,送我回家去。”

  同学们把她抬出来扶上车急送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在车上,徐萍不停地说头痛。

  弥留之际坚持先保腹中孩子

  “一路上她喊头痛,一直吃力地对我们说,孩子重要,不能耽误,要先救孩子,然后她就昏迷过去了,大家手忙脚乱掐她人中,她醒了过来,又用手指着肚子,想说话又说不出来,大家全明白了她的意思。”胡亚军说。

  来到医院,医生检查发现,徐萍颅内有个血管瘤,因为妊娠高血压冲破了血管瘤导致动脉血管破裂,脑部积血达到90毫升以上,生命垂危。医生建议转到南京鼓楼医院抢救。不一会儿,徐萍丈夫赶到医院,此时徐萍还有点意识,看着丈夫她流下了泪水。

  转院后,鼓楼医院专家决定一边救徐萍,一边对她进行剖腹产手术。当晚11点左右,一个5.5斤的早产男婴剖腹产下。然而此时,徐萍深度昏迷不醒,医生诊断为脑死亡。后经4天4夜的抢救,徐萍永远告别了家人和刚来到这个世上的儿子。

  早产男婴被送往南医大附属第二医院精心护理,昨天下午,记者看到出生十几天的孩子,经护理身体状况很好,现在已长到5.8斤了,再过几天就可出院。

  丈夫眼中她是一个贤惠的妻子

  十几天来,徐萍的丈夫张某一直沉浸在悲痛之中。提起自己与徐萍的相识、相恋,仿佛又让他回到了上个世纪在天津商学院读大学的时代。

  张某回忆,他出生在江苏兴化农村,妻子徐萍来自江苏溧阳,1997年9月,张某考取了天津商学院。第二年9月徐萍也考取了这所大学,徐萍作为新生到校报到,张某是老生参与了接待工作。

  这个时期全国到处流行唱着《小芳》这首歌曲,张某同宿舍的外省同学讲,刚报到的新生的一个宿舍中,有好几个女同学叫“小芳”,张某同宿舍的同学出于好奇就打电话到这个宿舍询问,接电话的正是徐萍。徐萍说她来自江苏,几个“小芳”都出去了。因为是老乡,随后张某接过电话,两人就这样在电话中相识,后见面。随着见面的机会多了,两人相恋了。毕业后两人相继来到南京工作,徐萍却一再将婚期往后推,直到2004年5月才简单地举行了婚礼。去年徐萍考上了南大商学院MBA硕士研究生。

  “我们夫妇感情很好,每天晚上因我工作或朋友相邀迟回来,她都等我回来才上床睡觉。”张某说,“徐萍是个贤惠的人,我们从不吵架……”

  同学眼中她是个勤勉的好学生

  昨天上午,记者在南京大学商学院一楼看到,大厅贴着为徐萍捐款的倡议书,许多老师和同学都捐了钱。有两名女生边看着倡议书边抹眼泪。记者发现捐款箱旁的一个捐款签字本上一片空白,捐款的人虽然很多,但没有人在这里写上自己的名字。

  南大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桑秉南介绍,徐萍是MBA07秋C班的一名学生,她给人们留下的印象是人长得漂亮、性格温和,考试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徐萍是南京一家单位办公室主任、总裁秘书,白天上班,晚上和星期天来学校上课。下班打车很难打到,每次她都是从山西路走到学校来,像她这样的情况是可以请假的,但她从来不缺课。

  班里一名同学说,徐萍每次挺着个大肚子,静静地走进教室,选择偏僻的位置静静地坐下来,偶尔能感觉到她的疲惫。

  把爱心传下去:“我们都是孩子的妈妈!”

  昨天,许多人在南大的论坛上留言祝福徐萍。“生命如此之脆弱,让人感叹母爱的伟大!愿这位伟大的母亲在另一个世界能够安心,因为世上会有更多的人去爱她的孩子!”“诗人纪博伦说过:‘人的嘴唇所能发出的最甜美的字眼,就是母亲,最美好的呼唤就是妈妈。’可是她却听不到她孩子的呼唤了……每个人都献出一份爱心吧!为这位远在天堂的母亲,为这个降临世间的天使!”

  据南大商学院MBA联合会主席党建兵说,徐萍还在医院抢救时,学校就已发起为徐萍捐款的活动,帮助其家人减轻巨额的医疗费用的负担,更主要的是想为这个失去妈妈的孩子做点事情。截止到昨天,南京大学商学院师生给徐萍捐款十多万元,他们想用部分钱给徐萍的孩子成立个教育基金。商学院女生部发出倡议,徐萍的孩子不管是生活上还是学习上,她们将进行长期帮扶,女生部的30多名准妈妈、妈妈说:“我们会轮流定期去看望孩子,我们都是这个孩子的妈妈!”作者:卢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