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乐童话剧《王后的新衣》“六一”登场海淀剧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 15:40  新浪育儿  

  在经典童话《国王的新装》的结尾,那个诚实的孩子大声说出“国王没有穿衣服”的真相之后,这个国家发生了哪些变化呢?5月31日和6月1日,由北京动动鞋子儿童剧团推出的《王后的新衣》将在海淀剧场给热爱童话的北京小观众一个惊喜!这是该剧团继《弹珠 巫婆 魔法国》、《老鼠招亲记》《泡泡口香糖》和《蛀牙虫流浪记》之后再次和台湾鞋子儿童实验剧团深度合作的结晶,在编剧、音乐、舞蹈和表演方面均有新的突破。

  续写《国王的新装》,让孩子的想象插上翅膀

  国王的真相被拆穿后,会发生什么样的连锁反应?《王后的新衣》一开场便把观众带进一个神秘的规矩王国:所有臣民只能穿黑白服装,吃黑白食物,过一成不变的生活……来自台湾的导演、也是该作品的编剧李明华女士表示,之所以要续写这个家喻户晓的童话故事,是希望鼓励孩子们从小学会从已有答案中生发更多的想象和思考。

  为了配合剧情,该剧在舞台布景和服装设计方面大胆采用黑白元素,并把这两种颜色巧妙地渗透在“规矩王国”里的每个角落,营造出与其他童话剧截然不同的宫廷感觉,在视觉上给孩子们带来独特享受。黑白王国最终能顺利接纳五彩缤纷的色彩吗?这个答案需要孩子们走进剧场才能找到了。

  13首美丽唱段引发应征演员激烈角逐

  剧中音乐由台湾音乐大师吴心午编创,旋律有的优美,有的热烈奔放,有的诙谐幽默,非常贴近孩子的欣赏习惯;歌词简单风趣,充满生活气息,比如由宫众们合唱的《好吃》歌,里面出现了近30道黑白美食的菜单。中央戏剧学院声乐老师王萍指出,作为一部专门为孩子制作的音乐剧,这是目前国内儿童音乐剧市场上罕见的优秀作品。

  除了专业的戏剧表演经验,音乐剧还要求演员兼具扎实的歌唱和舞蹈功底。从四月初开始,剧组对初选入围的演员们进行了严格的声乐培训,王萍老师现场指导,并强调“从孩子的欣赏角度”来设定培训内容。据悉,经过严格的培训和紧张激烈的PK,目前演员阵容已经确定,高贵英俊的国王、聪慧美丽的王后、才华横溢的宫廷乐师、忠心耿耿的大臣、活泼可爱的“扫左”和“扫右”,以及厨师“好吃”、管家“碎碎念”等角色,均已物色到合适的人选。

  “故事剧场”激发孩子的想象和参与

  借鉴台湾的经验,《王后的新衣》将在北京市区的小学、幼儿园和社区开设“故事剧场”,在和孩子们一起重温经典童话的基础上,鼓励小朋友放飞思考和想象的翅膀,参与《国王的新衣》续篇的创编,同时为剧中角色设计他们心目中最美丽的衣裳。担任此次艺术总监的王淑琪女士说,孩子的戏剧要让孩子做主,剧团的每一部新作都会鼓励孩子参与,保证舞台上呈现的每一个元素都能激发孩子的心灵共鸣。

  “故事剧场”是儿童戏剧表演的一种形式,早已风靡台湾,非常受孩子欢迎。孩子们可以在“故事剧场”里参与剧情,推动情节发展,这种戏剧表演元素和互动参与元素相结合的艺术形式,比单纯的讲故事要收获更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影响力。

  与此同时,动动鞋子儿童剧团秉承“儿童参与”的理念,继《弹珠 巫婆 魔法国》、《老鼠招亲记》之后再度面向全市招募小演员,在《王后的新衣》里饰演小王子和小公主的角色。

  角色扮演让孩子享受剧场的奇妙与欢乐

  余秋雨先生说过,每个成年人每天都在扮演不同的社会角色,让孩子从小参与戏剧活动,有利于他们长大后扮演成功的社会角色。在他的启发下,动动鞋子儿童剧团一直坚持这种“角色扮演”的特色活动,在开演前给入场的小朋友化上可爱的角色妆,每个妆的造型都由专业化妆师根据剧目特点进行设计。剧团制作人杨小夕透露,有别于《泡泡口香糖》、《老鼠招亲记》的彩妆,此次给小朋友设计的妆采用黑白两色,让小朋友摇身一变成为规矩王国的小国民,一走进剧场就会进入黑白王国的角色气氛里,进而参与并推动剧情的发展。

  为了庆祝“六一”儿童节,剧团工作人员还为小朋友们准备了一连串惊喜大礼:在演出结束后,每个观众可以凭票和调查问卷现场领取一份名为“幸福”的八喜冰淇淋,让孩子们继续回味剧场带给他们的感动与欢喜;此外,所有演员都会在大厅和观众合影留念,让小朋友与黑白王国的臣民们亲密接触。据悉,剧团还会为没带相机的家长免费提供照相服务,并在一周内把照片寄到孩子手中,让这个快乐的儿童节成为孩子和家庭永远的珍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