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地震后剖腹产女取名震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08:41  郑州晚报  

  前线通讯员 赵先弘 润文斌

  晚报记者 牛亚皓 见习记者 刘涛

  家住重灾区青川县乔楼乡青石村的孕妇杨春波,在预产期超过3天、转运数家医疗队、羊水干涸数小时后,于5月20日18时18分,通过剖宫产生下一名女婴,母女平安。孕妇的丈夫陈斌异常激动,当即请解放军153医院副院长王炳南帮女儿起名为“陈震平”。陈斌说,这个名字表达了在余震之后得子的喜悦,同时也对医疗队全力抢救母女充满了感激之情。

  转移路上孕妇羊水破了

  两条生命危在旦夕

  家住青石村的孕妇杨春波预产期是5月15日,19日深夜驻豫某红军师搜救队在村里发现了杨春波,已经过了预产期,当时搜救官兵中没有随队医生,只好带着孕妇及家人向青山县城转移。

  5月20日7时30分,杨春波被送到青川县人民医院,可县医院由于震后设备遭到破坏条件有限,又紧急转到县妇幼保健站,但该站也不具备实施手术的条件,此时孕妇的羊水已破裂。

  情急之中,又向青川县抗震救灾指挥中心求助。青川县附近的沈阳军区第201医院医疗队派出抢救人员,但由于该医疗队属于空投,根本没有带所需设备,无法实施安全手术。

  直到14时,杨春波又被送至天津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队。该医疗队同样因缺乏手术设备无法对孕妇实施手术。

  随后,青川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决定,把孕妇紧急送往因配属某部队而未曾考虑到的、驻扎在青川县桥庄镇的解放军153中心医院医疗队。

  正在做剖宫产突然停电

  10多个人轮番手动发电

  16时50分,孕妇杨春波被送到驻地时羊水破裂已流干,153中心医院、沈阳军区201医疗队与天津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疗人员通过研究,迅速紧急制订了手术方案,由153中心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张红娟主刀,在临时搭起的简易帐篷中实施剖宫产手术。可就在这个节骨眼上,突然停电!153中心医院医疗队带队立即领导组织10多个人,又抬来手动发电机,在场的人轮番上阵,发出了紧急的“救命电”。18时18分,杨春波终于平安产下一女。

  陈斌看到老婆孩子脱离危险后,非常激动地要求王炳南副院长给孩子起名,经过商议,王院长给女婴起名叫“陈震平”,并把孩子认做了干女儿。王炳南解释说,震字代表孩子出生在地震后的非常时期,是在经历过许多的磨难后才来到这个世界;平字代表着对灾区人民平平安安的期望。

  昨日,解放军153中心医院医疗队的队员为这个经历了磨难与幸运的家庭捐献出3210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