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生余震中为3名产妇剖腹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 08:41  大江网-信息日报  
医生余震中成功为3名产妇剖腹产(图)
江西赴川医疗救援队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分队的队员在地震中手术。

  5月25日下午16时21分,四川省广元市中医院住院部顶楼第二手术室,大江网记者正在拍摄手术中的画面。

  手术室内,医生们聚精会神地给一名在地震中受伤的男患者做着手术。这是一名“胸十二椎体爆裂性骨折”的病人,肋骨及全身多处软组织受伤。

  一位医生正准备拿着一个锥子,在骨头上打孔。突然,锥子不听使唤了。随即,手术室内的无影灯开始无序地摇晃,天花板也摆晃起来,输液瓶相互撞击,砰砰作响。“地震又来了!”一波强震袭来,手术室陷入剧烈的抖动中,有的医生被震到墙根,有的倒在了地上。“怎么办?”此时,患者的伤口已经打开,如果这个时候放弃手术,病人伤口极有可能大出血。

  “我们不能走!”江西省赴川医疗救援队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分队队长、骨科主任医师马勇斩钉截铁,他一边安抚着身边的助手不要紧张,一边让护士给他递了块棉纱布,压住病人的伤口,以确保伤口不受感染。

  在最紧要的关头,马勇的沉着与冷静,感染了手术室内的每一个成员,助手张斌,麻醉师朱小平,护士张婧,队员汪阳也很快中恐慌中走了出来,继续手术。数分钟后,震幅渐小,马勇和他助手的手术刀一直没有颤抖,坚持做完了手术。

  地震时,和第二手术室同样亮着灯,并正在紧张手术的还有广元中医院的第三手术室,江西的三名护士张庚华、王丹、胡彩珍在这里和广元中医院的几名医生一起,为三名产妇成功地进行了剖腹产。“说不害怕那是假的,但是,地震时,我迎接的每一个新生命,就好像是在向灾难‘呱呱’地宣战。”张庚华说。

  “那一刻,我们就像被关进了一个开着门的笼子一样,找不到理由退缩。”地震过后,马勇说:“当时,我也很紧张,万一房子塌下来,可不就完了?但病人在手术台上,我们不能走,这是医生的天职。”

  记者在手术现场看到,强烈余震发生时,救援队的4名医生、1名麻醉大夫和4位护士正在给4位病人做手术,他们无一逃离手术室。靠着早上吃的一碗汤面,不少医务人员在手术台上站了一整天。

  据统计,在到达四川广元、青川的12个日日夜夜里,救援队已不知道遭遇了多少次余震。有的震级在5级以上,但这次最大——6.4级。即便如此,在这12个日日夜夜里,他们还是成功地为广元及青川等地90多名患者实施了手术,抢救了120多位重伤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