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逾20万儿童遭遇意外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08:47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年逾20万儿童遭遇意外受伤
一个小女孩在玩耍时小腿卡在水沟的盖子里拔不出来。

  孩子是父母的心肝宝贝,捧在手心怕碎了,含在嘴里怕化了。尽管如此,中国每年却有5万名儿童因为各种意外伤害而失去生命,广州每年逾20万儿童因此受伤。

  昨日,在广州首个针对全市0~6岁学龄前儿童的“儿童意外伤害监测和教育系统”启动仪式上记者了解到,广州儿童意外伤害的发生率达到20.3%,这一比例高于北京和上海。

  而据广州市儿童医院副院长王洪涛介绍,该院每年平均会收治457例因为意外而严重受伤入院的孩子,其中呼吸道异物、跌落伤、消化道异物为最常见的儿童意外伤害。

  文/记者黎蘅

  4岁男孩

  被一张板凳夺命

  上月,4岁的男孩丁丁贪玩爬上家中的小板凳。由于小板凳不高,在一旁做家务的妈妈并未留意,任由丁丁在上面蹦蹦跳跳。谁知,几分钟后,丁丁一脚踩空,踏到了板凳边缘,整个人重心不稳,头朝下摔倒在地上。家长大惊之下连忙将丁丁送到儿童医院,然而由于孩子摔得太重,导致了严重的脑外伤,经抢救无效死亡。

  今年3岁的婷婷,由奶奶在家里带着。上周的中午,婷婷饿了哇哇大哭,奶奶顺手把刚刚从超市买来的果冻喂给了婷婷。婷婷美滋滋地将果冻塞到嘴里。可没想到婷婷刚吞下果冻不久,眼睛就慢慢闭上,整个脸色开始发青。奶奶意识到大事不好,立即抱着孩子往医院跑去。最后,经过医院的全力抢救,婷婷还是因为大脑缺氧而成了植物人。

  意外伤害是0~14岁儿童首要死因

  非营利性的全球性组织全球儿童安全网络执行总监崔民彦昨日告诉记者,根据他们的监测数据,意外伤害是我国0~14岁儿童的首要死因。2000年~2005年,我国0~14岁儿童因意外伤害所导致的平均死亡率为20.1/10万人,占0~14岁儿童总死亡的近20%。“也就是说,我国平均每年近5万名儿童,平均每天近150名儿童因意外伤害而失去生命。”不仅如此,意外伤害所致的死亡数只是伤害的冰山一角,“因为在每一位死者的背后,还有着上百名儿童因意外伤害而导致终身残疾。”崔民彦说。

  据介绍,我国14岁及以下儿童意外伤害,如果按照发生频率高低排序的话,主要原因依次是,跌落/跌倒、碰撞/挤压伤、扭伤、割伤、交通事故、烧/烫伤、昆虫/动物咬伤和中毒。

  而王洪涛告诉记者,在广州儿童最常见的意外伤害中,呼吸道异物排在第一位,“鱼骨、果冻、荔枝核、龙眼核……孩子把这些误吞进呼吸道就会引起窒息。”其次是跌落伤。“一些大意的家长把小板凳、沙发放在靠近阳台、窗台的地方,一不留意孩子爬上去就很容易跌落受伤。”王洪涛说,除此以外,消化道异物、烫伤、中毒、交通意外等都非常常见。

  广州儿童意外伤害

  发生率20.3%

  根据全球儿童安全网络的数据,广州儿童意外伤害的发生率达到20.3%,高于伤害的12.6%和北京的16.6%。按照广州统计局的数据,截至2007年末,广州约有110万0~14岁儿童,照此推算的话,广州每年约有逾20万儿童遭遇意外伤害。

  在广州市儿童医院小儿外科急救领域工作多年的王洪涛副院长收治过很多因意外伤害入院治疗的儿童,也因此目睹了很多家庭的生离死别。让王洪涛感慨不已的是,这些数目惊人的儿童意外伤害事件是完全可以通过预防来避免的。“家庭和学校在人们眼中是比较安全的,但我们接触的儿童意外伤害却往往发生在这两个地方。”

  王洪涛告诉记者,这几年广州儿童意外伤害的病例一直在上升。“2003年,我们一共收治了370名因为意外伤害而入院的孩子,到了2007年,这一数字已经上升到了583例。这4年,我们每年收治受到意外伤害的儿童平均有457例。”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遭遇了意外伤害的儿童往往因为情况比较严重才来到医院治疗。因此王洪涛估计,应该有更多孩子在意外伤害后仅在家里简单处理,“这些数字根本无法统计。”

  据了解,为降低广州儿童意外伤害的发生率,由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联合全球儿童安全网络共同启动的“儿童意外伤害监测和教育系统”于昨日正式启动。该系统将以儿童伤害报告卡的形式,对全市0~6岁儿童意外伤害状况进行评估和数据收集,指导儿童安全和意外伤害的防范工作。该系统近期将对全市1680名幼儿园教师和保育员进行预防儿童意外伤害的培训,培养他们对儿童意外伤害的预防意识及基本急救处理能力,通过编写培训教材,举办运动伤害、跌落和烫伤等主题培训,提高幼儿园教师群体对儿童意外伤害预防的认识,并通过他们影响全市近50万名儿童家长。

  为提高广大读者对儿童意外伤害的认识和防范,本报《每日保健》版将从今天起连续刊登跌落、烫伤、中毒等意外伤害的预防小贴士,敬请留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