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痛分娩引进16年为何受冷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09:27  今日早报  

  无痛分娩引进16年缘何应者寥寥

  费用比剖宫产便宜,但选择这一方式的产妇不足5%

  “我开始只是抱着怀疑的心态去试试,没想到还真的一点都不疼,从宫口全开到生下儿子才用了20分钟。”昨天上午,省妇保产二科病房,刚荣升为妈妈的小陈一脸幸福地与记者分享她的分娩经历。

  前天上午,由省妇保主办的国际妇产科麻醉学术研讨会暨中美无痛分娩交流周在杭州开幕,小陈是这次中美无痛分娩交流周里第一个选择无痛分娩的产妇。

  不痛是大多数准妈妈的心愿

  在大多数人的观念里,分娩与剧烈疼痛是一对形影不离的“朋友”,因此在分娩的过程中能够不痛是大多数准妈妈的心愿,小陈也不例外。

  “为了减轻疼痛,我一直想剖,不过医生给我检查了之后说我不符合剖的指标,不予采纳。”家住丁桥的小陈预产期是6月8日。8日清晨5点半左右,小陈出现了临产征兆,丈夫立即驱车把她送到省妇保。医生检查后告诉小陈,各项条件都很好,完全可以自己生。“后来医生问我愿不愿意选择无痛分娩,是美国的专家来做的,我想能够不痛当然好,跟家人商量了一下后就同意了。”

  11点左右,宫口已经开了三指的小陈按照无痛分娩的程序被注射了麻药;下午1点10分,小陈宫口全开;1点32分,重3.8公斤的儿子顺利娩出。整个生产过程,除省妇保的专家外,还有10多名美国专家一起忙碌。

  “真的一点都不痛,生的时候只有点胀胀的感觉。”小陈说,自己一生完回到病房就可以下地走路了。

  选择无痛分娩不足5%

  “通俗地讲,无痛分娩是顺产的特需服务,遵循的还是顺产的原则,但在产妇宫口开到3指左右通过打麻药降低疼痛程度,提高生命质量。”省妇保麻醉科主任鲁惠顺解释,目前国际上通用的分娩方式主要是顺产、剖宫产以及无痛分娩三种,顺产与剖宫产相对来说大家都比较熟悉,无痛分娩则有点陌生。事实上,无痛分娩因为胎儿同样经过产道挤压,其优点类似顺产;而风险则因为同样要打麻药,类似于剖宫产,存在产妇血压降低、麻醉毒性反应以及影响胎儿血供等风险可能性。

  省妇保最早在1992年引进无痛分娩技术,但令人不解的是,经过16年的发展,无痛分娩在三大分娩技术中占据的比例一直不足5%,而剖宫产则远远超过50%。“北京、南京的无痛分娩率相对来说较高,能达到20%—30%,但总体上全国的概率都不超过5%,我省也不超过这个比例。”

  “从技术层面上看无痛分娩已经发展得很成熟了,国际国内都差不多,但国外的无痛分娩率远远高于我国。”鲁主任介绍说,无痛分娩在美国的比例大概为85%,英国98%,加拿大86%,在这些国家相对应剖宫产的比例分别为15%、18.5%和19%。

  费用比剖宫产便宜

  同样是无痛,为何剖宫产的比例会大大高于无痛分娩?鲁主任解释认为,关键是产妇及其家人的观念问题,毕竟剖宫产可以择期进行,而无痛分娩等待的是胎儿的自然“发动”,对于向来注重良辰吉日的中国人来说,既要降低疼痛又要挑良辰吉日,他们自然更倾向于剖宫产。

  而另一个原因则是,因为需要麻醉师、助产士等医务人员全程密切地观察产妇的状况,所以无痛分娩在人力、物力等医疗资源的投入上远远大于自然分娩与剖宫产。医院一般只会在产前的产妇学校宣传一下无痛分娩,而等到正式分娩了,基本上不会主动向产妇“推销”无痛分娩方式。“毕竟无痛分娩是自然分娩的特需服务,我们首先要满足的是大多数人的基本医疗需求。”

  据悉,在正常情况下,无痛分娩的费用要比顺产贵500元—800元,比剖宫产便宜1500元。□通讯员 孙美燕 本报记者 杨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