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合格父母还要先考执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 09:06  今日早报  

  做合格父母还要先考执照?

  义乌一家幼儿园推出“父母执照”考试引热议

  □通讯员 江胜忠 本报记者 刘伟 吴中平

  “不学不知道,原来我们在教育孩子方面做得还很不够!”前天,义乌青青艺术幼儿园,一位陈姓家长看着其他家长拿着“父母执照”,而自己因为考试不合格被“刷下”时,有点不好意思。

  20%的家长考试没过关

  “如果把做父母也当作一个‘职业’,那么,相信全世界最困难的职业之一,就是做父母!因为你的一举一动,都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一生。”幼儿园负责人成燕青告诉记者,上周,他们对家长进行了一次“父母执照”考试,内容包括一些保育、教育和生活方面的常识。80%的家长达到合格线,学校颁了“父母执照”,而其他20%的家长因为成绩不过关,被通知明年重考。

  重点在于灌输新的理念

  在考核试题中,记者看到,一些诸如孩子需要多少睡眠时间,哪些情形最容易发生意外,幼儿食物的烹饪原则,人生的第一反抗期等问题都包括其中。

  有一道题目是这样的:为防止对幼儿造成伤害,以下物品有哪些必须放在幼儿摸不着的地方。大部分家长把“玻璃及陶瓷制品、电源插座、药品、热的饭菜食物”4个备选项全选上了。其实答案只有电源插座,这让许多家长疑惑。

  经过一番讨论,家长才明白他们对孩子保护过度了。其实玻璃、药品和热菜等物品虽然危险,但可以通过实际操作让孩子获得经验,自行远离,大人一味地“防”,而不让孩子明白道理,那么孩子一旦离开家长的保护还是会受伤。唯有电源插座的危险是无法言传而且不能尝试的,所以家长们一定要杜绝隐患。

  家长感叹育儿也要学习

  这个“父母执照”并非终身制的,每年还要年检一次,如果父母不好好学习,很可能还会“亮红灯”。

  面对一些家长“考试是否科学合理”的质疑,园方表示,他们就是想用这个方式,向家长传达一个信息:让他们重视教育的必要性,加强责任心。

  朱松君是朱梦琪的妈妈,拿到“执照”后,她说自己有一个深刻的体会:教育孩子是需要学习的,家长的学历、财富并不与教育孩子的成败对等,教育孩子的知识和能力也不是天生就具备的,必须学习现代化的教育观念、科学的教育方法。

  也许,这正是这场“父母执照”考试给家长最大的收获。

  父母职业培训仍是空白

  记者了解到,目前奥地利政府正准备推行父母执照,即“要当父母先考执照”,让年轻人先学好科学养育孩子的本领,再为人父母。而且有执照的父母还可以享受一些福利,比如夫妻离婚,有执照的一方可以优先得到孩子。在我国的厦门、成都、南宁等地,一些幼教部门也在尝试给父母发执照。

  青青幼儿园的“父母执照”只是一个民间认证,也不具备什么法律效应。记者了解到,对于父母培训的职业化,不少咨询界和培训界人士仍持观望态度。父母职业培训目前在国内还是空白,究竟能否立足,仍需要市场考验。

  一些教育界人士认为,人的一生,很多时候都要接受类似驾考那样的训练,偏偏在教育子女这一事上缺乏系统的培训。在亲子关系出现问题时,做家长的往往只能通过向亲友倾诉获得经验,或通过心理咨询解决。“父母执照”或许会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个问题。(1611001)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