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岁男孩认识200多种中草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 08:07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西安6岁男孩认识200多种中草药自己泡药酒(图)

  《本草纲目》里的中草药有不少生僻字,小家伙却能认识好多 记者 马虎振 摄

  认识200多种中草药,最喜欢逛药店,经常翻《本草纲目》,还自己动手泡制药酒……你认为这会是多大年龄的人做的事呢?告诉你,这是一个6岁孩子的爱好!

  每个星期都嚷着要去药店

  这个兴趣特别的孩子名叫雷博铭,家住西安市青年路附近。“这是芦根,这是牛膝,这是莪术……”昨日上午9时30分,记者来到小博铭的家里,打开从药店带来的中草药,让这个上幼儿园大班的孩子辨认。

  小家伙一边嗅一边很专业地判断,结果,10种中草药他认出了8种。而不认识的两种里,破故纸(又称补骨脂)是他从来没见过的,引起了他很大的兴趣。“孩子特别喜欢中草药,每个星期都嚷着要去药店,附近药店的店员几乎都认识他。”小博铭的姑妈雷女士翻开一个硬纸盒子,里面装满了小塑料袋,每个袋子里面装有一种中草药,足有二三百种。“这些都是在药店买的。经常一元钱各样都拿些,攒了这么多!”

  《本草纲目》他经常看

  孩子的爷爷说,小博铭迷上中草药好几年了,去年去书店买书,孩子非要买厚厚的《常用中草药》插图本。看孩子喜欢,他后来又给孩子买了《本草纲目》,小家伙经常翻。“这是木鳖子!”小家伙指着《本草纲目》扉页图形说。翻开前面的中草药插图,他一口气读了好多药名,其中不少生僻字竟然也能认识。“叔叔,《本草纲目》里还有胎屎、人尿……这些也是药!”连这小家伙也知道!

  雷女士说,小家伙还在家里泡制药酒,而他泡的中草药可真多,记者数了一下将近十种,问他喝这种药酒有什么作用,他却怎么也不说。

  小家伙还给记者看了他画的海底世界、九大行星运行图,并看着五线谱在电子琴上弹起了《三只瞎老鼠》。雷女士说,孩子在幼儿园是个明星,人缘很好。

  “我从孩子身上学了不少!”

  雷博铭的妈妈葛女士说,孩子三岁时对药酒里泡的药产生好奇迷上中草药后,到现在能辨认的不下200种。对于孩子的特殊爱好,她并未有意去引导。刚开始,孩子只是喜欢问,她就从网上下载相关的东西给孩子看,后来满足不了孩子的求知欲,她就买书给孩子。其实,对孩子的这一兴趣她并不是太支持。因为买草药还没什么,后来买蝎子和蛇之类的东西回来,让她很难接受。“其实,我从孩子身上学到了不少!”葛女士说,小博铭性格非常执著,兴趣也很广泛,迷上什么就特别爱钻研。他不仅喜欢辨认中草药,对天文、海洋等方面的知识也很喜欢。此外,他还很喜欢画画和音乐。(记者 马虎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