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奶粉费究竟进了谁的腰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 08:02  广州日报大洋网  
奶粉费究竟进了谁的腰包?

  进入奥运年,即将住院生奥运宝宝的准妈妈们也是越来越多。然而最近有刚生完宝宝的妈咪反映,没想到生个奥运宝宝也会有烦心事。“为了统一管理,所有婴儿要喝同一个牌子的奶粉。”近日,刚刚升格做妈妈的王小姐致电本报记者称,医院爱婴区不允许家长自带奶粉,必须用医院统一提供的某品牌奶粉,这样一来宝宝出院后再想换奶粉就比较困难。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论使用了多少奶粉,出院时每名产妇都被要求交纳50元奶粉费,并且是以现金方式交给护士。有妈咪质疑,如果这些奶粉确实是销售商免费提供给医院的话,那么,这些所谓的奶粉费进了谁的腰包?

  策划 陈穗华 记者 何力

  苦恼的妈咪:换奶粉宝宝拉肚子

  近日,在岗顶某医院刚刚当妈咪的王小姐致电本报称,她在该医院生完小孩后,住进了爱婴区,可是里面的规定让她不是很满意。“我们本来自带了很多某牌子的奶粉,可拿到门口时却被拦了下来。”王小姐说,护士表示不允许自带奶粉和奶瓶,医院会统一配给。

  由于奶水不是很足,王小姐的宝宝采取的是母乳和奶粉的混合喂养。六天后王小姐顺利出院带着宝宝回家。刚进家门,王小姐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宝宝冲奶粉。这时王小姐的苦恼出现了。“虽然宝宝的肚子很饿,但他很不愿意吃冲给他的奶粉。”王小姐说,“后来实在饿得不行,他还是吃了一些,没想到吃完后没多久就开始拉肚子,而且一直拉了一个礼拜。”

  后来她从育婴专家处得知,不是所有的宝宝都能随意地换奶粉。“一旦宝宝吃惯了某个牌子的奶粉,就不要再轻易更换奶粉的品牌了。因为孩子的肠道功能很嫩,吃惯了某个奶粉,吸收各方面都很有序地在宝宝体内进行。”

  该专家指出,由于体质差异,更换奶粉牌子会令一些孩子消化不良,吸收不好,产生不安、啼哭等症状,严重的会便秘、腹泻、长皮疹、拒食。

  医院:同一牌子便于统一管理

  王小姐告诉记者,她买的奶粉也是大品牌,质量应该没有问题。“如果不能换奶粉,我以前买的这些奶粉就全浪费了。”不仅是王小姐,在天河区另一家医院生产的李小姐也有同感。

  “其实医院用的那个牌子(奶粉)对我的宝宝而言并不是很适应,他老是上火,后来我就想给他换个不那么上火的牌子,结果不仅没换成,反而弄得他又哭又闹,后来小脸上还长满了皮疹。”李小姐显得很无奈。

  记者致电王小姐所在医院的爱婴区,一位接听电话的护士表示,使用同一个牌子是为了便于管理。“如果每个人都自带奶粉和奶瓶,会很乱,不好管理。我们统一提供奶粉和奶瓶,也方便消毒。”该护士告诉记者。

  奶粉商放长线钓肥鱼?

  记者调查发现,市内各大医院爱婴区使用的奶粉品牌不尽相同,如中山三院和华侨医院是多美滋、市妇婴是惠氏等。在许多育婴网站上,不少妈咪反映,在医院喝惯了一种奶粉后,至少要喝上较长的一段时间,等孩子稍微大点之后换其他奶粉才不至于出现上述严重的症状。

  据行家介绍,由医院统一提供奶粉的规定不仅在内地,在我国香港、台湾及其他国家也有相似规定。“许多奶粉销售商都会送免费奶粉到医院产科,只要吃了他的奶粉,就成了他的长期奶粉顾客。”某品牌奶粉销售代表这样告诉记者。

  以市面上某品牌的奶粉900克装价值170元计算,初生婴儿每天喝6次,每次用量24克,一周左右就喝完一罐,一个月就需要680元奶粉钱。王小姐告诉记者,在生小孩之前,某厂家也赠送了一罐婴儿奶粉给她,市面价格在170元左右。“这样看来,他们可算得上是放长线钓肥鱼了。”

  有关育婴专家认为,即使必须换吃其他品牌奶粉,也只能先买个小包装试一下,而且要采用交替渐进的方式。即将少量新牌子的奶粉掺入到现有的牌子中,逐渐地提高新牌子的比例,经过观察如果宝宝能适应才能换。“这样一来,快的话至少也要一个星期。”

  奶粉费标准是谁定的?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即使是顺产的妈咪,第一天晚上也没有办法哺乳,因此婴儿也只能喝医院提供的奶粉。王小姐和李小姐表示,入院的时候院方并没有告知,只是在办理出院手续时,护士才要求他们交纳50元奶粉费,而她们此前在医院使用的奶粉数量并不相同。

  “我是顺产,除了第一晚是用医院奶粉喂养外,其余几天都是自己哺乳。”李小姐告诉记者,“很明显我用的奶粉比她(王小姐)少得多,但出院时也被要求交50元,这个收费标准是谁定的呢?”

  随后李小姐询问了护士,但护士表示这是规定,自己也不太清楚。而王小姐虽然是混合喂养,但住院期间一共也才让宝宝喝了4次奶粉,她怎么算也觉得用不了50元。

  记者了解到,与医院其他收费项目不同的是,奶粉的费用是以现金的方式直接交给护士。“我在交费的时候,护士也没有做登记,收钱找钱显得很随便。”王小姐告诉记者,她提出要发票,但护士表示没有。

  “因为这个收费并没有显示在住院清单里,当然也就没有发票。”王小姐分析说,“如果这些奶粉并不是医院购买的,而是销售商免费提供的,那这部分钱最后到了谁那里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