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院让产妇回家致胎儿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 09:14  法制日报  

  “你们找了媒体,我们不太好办了。”近日,湖南省常德市津市某单位职工陈泽就胎儿死亡一事来到津市人民医院寻求说法,从该院医疗安全办工作人员那里得到了上述答复。

  刚刚经历了一场心灵折磨的陈泽,看上去面容憔悴。

  “迎检”重要还是人命重要?此前,陈泽的妻子陈红(化名)向本报记者称,津市人民医院为了迎接上级有关部门的检查,达到医院要有空床位的要求,让有身孕的她回家,最后导致胎儿死亡。

  孕妇

  “医院为迎接检查劝我回家”

  “失去了一个鲜活的生命,我们全家痛不欲生,任何慰藉都无法扫去笼罩在心头的阴云。”陈红和记者谈起自己尚未出世就死于腹中的孩子时不禁泪水涟涟。

  陈红是湖南省津市某单位职工,她是去年9月怀上身孕的,她说,正当她准备迎接新生命到来时,一次突然的“出院”使她的希望成为泡影。

  “在产前的检查中,医生多次查出我羊水偏少,胎儿比较大,所以我想尽快剖腹产。”陈红告诉记者,6月13日她在医院通过B超检查发现自己“羊水偏少”,因为预产期已到,为保安全,6月16日上午8点多钟,陈红和家人来到津市人民医院妇产科,要求行剖腹产手术,医师柴志凤开了住院证,陈红预交了2000元住院费后,入住医院6病室12床。

  “但是柴医师在进行完各种化验检查后对我说,我的胎动蛮好,胎心音正常,可以回家观察半个月。”陈红说,“我是来医院要求行剖腹产的,我不愿意回家,但又经不住劝说,便答应了。”

  “临走时柴医生又说,医院规定,办了住院手续的出院,要写个请假条。我是她的病人,为了医患关系,我按照柴的口述写了请假条,‘因为月经每两个月来一次,所以推迟半个月住院,如果有意外情况,本人负责’。”

  可是回到病房,陈红听到一些医生聚在一起窃窃私语说,常德市有关部门要来医院进行医疗大检查,要求医院有空床位。

  “我当时想,只要不影响胎儿健康,医生让我回家就回家吧,没想到这次出院导致了胎儿死亡,如果当天不听医生劝,坚持当天手术,胎儿肯定不会死亡的,没想到医院为了应付检查竟让待产孕妇回家。”陈红说。

  回家后,陈红连续两天到医院门诊听胎心音,还输了氧。

  6月19日,胎动明显减少,陈红下午马上重新入院。B超提示:胎死腹中,是一个有8斤多的女孩!

  医院

  “患者反映虚假信息责任自负”

  陈红反映的情况,医院有何解释?记者就相关情况与津市人民医院进行了核实。

  津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邵国湘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陈红的确打算6月16日进行剖腹产,但医生在追问陈红病史时,陈红告诉医生她每两个月来一次月经,因此预产期应推迟,医院已经告知了陈红胎儿存在突然胎动消失,胎心变化,继而胎心消失的风险。告知书上有陈红的签名,说明医方已尽到了告知义务,患者是知情的。之后,陈红要求推迟半个月来住院,并以“如果有意外情况,本人负责”向院方签字承诺。根据产科的要求,如月经周期延长的,其预产期应相应的推后,是完全符合医学原则的。如果患者所反映的“每两个月来一次月经”系虚假信息,而误导了医务人员,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其责任应由患者自己承担。

  津市人民医院同时表示,医学是一门高技术、高风险的行业,有很多医学上的难点、疑点不为医务人员所能掌握和左右。如医疗意外等之类所带来的医疗风险,按照现行法律规定,是免责的。如果医务人员在医疗实践中不存在过错,医院也一定会合理、合法地保护医务人员的权益不受侵犯。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6月中旬,常德市有关部门的确来到津市人民医院进行过检查,但邵国湘副院长否认了检查中有要求医院空床位的说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