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抢在8月8日生个奥运福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 09:2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抢在8月8日生个“奥运福娃”?

  昨日,众多孕妇在省妇幼保健院做监测胎心检查。奥运在即,“奥运宝宝”们大概也不想错过这一盛会。石祯专 摄

  随着奥运会开幕日期临近,一些准妈妈们也为自己的“奥运宝宝”开始倒计时。省妇幼保健院7月1日至昨日已出生477名“福娃”。记者从省会12家大医院的产科中心了解到,8月份预计将有近2000名“福娃”降生。目前,各医院产科病房几乎全是满的,省、市妇幼保健院更是火热,预计8月产科病房更将是一床难求。

  现场准妈妈排队做产检

  记者穿梭于省妇幼保健院的门诊大厅、B超室候诊大厅以及胎心监护室等处,到处可见准妈妈们骄傲地挺着大肚子。“奥运会第一次在中国举办,举国欢腾,能赶在这个时候生个奥运宝宝,对一家人来说,也是莫大的福气。”许多准妈妈满脸笑容地对记者说。

  “我的预产期是8月10日,这一段时间每两个礼拜就要来医院检查一次,可每次早上7时许过来,产科就已经挂到很多号了,等检查完都到下午了。”在市妇幼保健院门诊大厅的长龙里,准妈妈黄女士无奈地说,自从去年怀孕后,她每次到医院来,发现检查的人都特别多,尤其是最近做孕检的人更多了,而且有很多准妈妈的预产期都是在8月份。

  据市妇幼保健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院现在日门诊量达1200人次至1400人次,七八月份新生儿出生人数可能持续去年“金猪宝宝”出生人数的高峰,每月大概会有200名至300名小孩出生。医院VIP产房目前已有40人提前预约,是平时预约人数的一倍。

  目的想生个标准福娃

  准妈妈刘女士的预产期是8月9日。“要是孩子愿意早点出来,赶在开幕式那天出生,成为一个‘标准福娃’,那将会给我们一家人带来更大的欣喜哦。”刘女士这样对记者说。

  记者从多家产科医院了解到,有相当一部分准妈妈抱着和刘女士同样的想法,尤其是预产期在8月8日前后的准妈妈。一些准妈妈因为胎儿比较大、胎位不正等原因,更是希望能在8月8日那天做剖宫产手术。记者从长沙丽人医院了解到,预约8月8日到该院生产的准妈妈已有20多位。

  “一般来说,接到产妇的要求,我们首先是劝阻。”省妇幼保健院产二科主任宋玉琳告诉记者,如果不能说服产妇及其家人,在不违背医学原则、保证母子平安的前提下,医院会考虑尽可能尊重产妇的选择。但也要看医院的条件,如果大家都一窝蜂地要求在8月8日生产,甚至要求在某个时刻生产,那就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要求了。

  医院集中分娩带来压力

  记者昨日从省妇幼保健院、市妇幼保健院、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省人民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附一医院、省马王堆医院、市一医院、市中心医院、市三医院、长沙丽人医院等市内大医院了解到,各医院产科中心都不同程度地面临生育高峰,预计8月份分娩量将比往年同期增长20%左右。在湘雅医院、市中心医院、长沙市第一医院等医院每个月都有40个至60个“奥运鼠宝宝”降生。

  如此集中的分娩给医院各项工作都带来了不小压力。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张艳青表示,扎堆生产必然造成医院的医疗设备紧张、医护人员短缺,这样可能导致孕妇因检查不充分而带来安全隐患。加之病房、床位的相对紧张也会使产妇住院时间“缩水”,不利于产后恢复。“不过,不管工作难度有多大,我们都会尽一切力量保证母婴安全、健康。”为此,该院专门腾出其他科室的房间作为产科病房,增加床位尽量满足需求。医生在7月至9月婴儿出生高峰期取消休假,针对具体情况抽调其他部门的医务人员,以保证各台手术的顺利完成。对于选择进行剖宫产但不符合条件的产妇,将拒绝其要求以保证母婴安全,同时缓解医院的工作压力。

  提醒自然分娩对孩子更好

  宋玉琳提醒准妈妈们,胎儿在发育成熟的情况下,自然出生是最健康的分娩方式,没有必要赶着“好日子”剖腹生宝宝。一味地为了求吉日、选日子进行剖宫产对宝宝和孕妇都是有害无益的。剖宫产的新生儿没有经过产道的挤压,呼吸道里会有羊水滞留,容易发生窒息、湿肺等剖宫产儿综合征,也不利于新生儿自主建立呼吸循环。对产妇而言,在宫缩发作之前就进行剖宫,可能会引起孕妇子宫复位不全、产后出血、伤口感染等情况出现。

  也有专家表示,从长远上看,扎堆生育“奥运宝宝”不但会给民政部门和医疗部门造成一定压力,以后还会出现孩子入学、就业、婚育甚至养老等难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