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乙肝儿童:为何不能上幼儿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 09:22  广州日报大洋网  

  很快又要到9月小学、幼儿园开学的时间,当看着周围的小朋友高兴地去准备幼儿园的书包时,东东问妈妈:“为什么我不能去?”面对儿子的“为什么”,东东的妈妈张女士满腹心酸,东东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大三阳。为此张女士多次在幼儿园与医院之间奔走,均无果。

  而记者了解,像东东一样只独自度过孤独童年的孩子还有许多,目前我省2~14岁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为3.33%,而按照相关规定,这种情况的儿童必须隔离,实际就是不能入读幼儿园。

  孩子是无辜的

  原来住在天河龙口东路的东东一家现在已经搬到东圃的棠安居住了,东东的妈妈张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直都非常激动。

  她告诉记者,东东今年已经4岁,在东东去幼儿园之前,按照幼儿园的要求进行了体检,体检结果表明孩子是乙肝“大三阳”,幼儿园的老师很委婉地拒绝了东东的入学申请。接下来她又找了很多家幼儿园,但不管是公立的还是私立的,所有她去过的幼儿园全都拒绝接收。

  “每当孩子自己边玩边哭的时候,我的心里都非常难受。每次经过幼儿园时,东东的眼睛都直直地看着里面的孩子,一动也不动。‘为何我只能一个玩呢?’孩子是无辜的,为什么让她从小就受到这样的歧视呢?”东东的妈妈哭着对记者说。张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孩子不能上学,又没有孩子愿意跟他玩,她只好辞掉了工作,专门在家带孩子,而且把家也从天河北搬到东圃。“原来住的小区大家都认识东东了,这么大还不上学,肯定会问这问那的,到时我都不知道怎么回答。”

  上小学也受到歧视

  不仅仅是上幼儿园的孩子,乙肝病毒携带者上小学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歧视。

  家住海珠区南田路的何先生的孩子今年已经8岁了,今年上小学二年级。两年前,当何先生带着孩子前往小学报名时所经历的一幕,何先生昨天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还气得直打哆嗦。

  “当时学校得知我孩子的情况后很明确地告诉我,‘上学可以,但孩子必须戴手套口罩,座位单独,不参加集体活动。’”何先生现在说起当时的情形还很气愤,“这算是什么要求,难道我孩子成了‘恐怖分子’了,要受到这种待遇。”

  建议

  给乙肝宝宝上幼儿园机会

  今年的“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吴明女每教授提交的建议《乙肝病毒携带者何以成为乙等公民》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吴教授称:“极个别的儿童如果携带了乙肝病毒而没有幼儿园可以就读,这对他们小小的心灵将造成很大的创伤,再加上携带乙肝病毒短期内是无法治愈的,这对儿童的适龄教育影响很大。实际上,他们并没有必要受到这种不公平的区别对待,只要医院证明没有传染性,他们完全可以和健康的儿童一起入读同一家幼儿园。”吴教授也认为,不宜再将乙肝二对半检查列入幼儿园体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