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入学,家长先认天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 09:10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孩子入学,家长先认“天书”
制图/方毅夫

  ■商报记者 吴静

  孩子入学,家长上了套,磨合期家长孩子都出现一些小“症状”。认“天书”,买教辅,家长忙得不知所措;课堂上坐不住,下课就喊饿,一些小学新生难适应。

  今天,市区一些延迟开学的小学新生将陆续正式开学。年轻的家长们担心,孩子从幼儿园走向小学能否适应,不知自己该做哪些工作。针对家长、孩子出现的一些小症状,老师为您详细解答、支招。

  【症状1】

  入学第一课家长先学认“天书”

  上周五,陈女士为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开家长会。班主任老师除了给家长介绍平时的注意事项外,还在黑板上写了一堆符号,并特别嘱咐家长们“必须看懂这些符号,否则就没法监督孩子做作业”。

  “S、□、△、P”,这些家长看起来像天书一样的符号却分别代表不同的含义。

  S表示的是数学;□代表说,□里面的数字代表说几遍;△代表写,△有数字几,就代表写几遍;P则是让家长签字,P下的数字是代表第几页,家长需要在那一页签字。

  “妈呀,这些符号看起来像天书。现在,当个学生家长也不容易。”陈女士说,老师在上边教,家长们在下边写,嘴里虽然小声嘟囔着,可手没敢停,生怕漏掉一点耽误了孩子做作业。

  “孩子小,有些字可能不会写,写起来也不方便,用符号代替比较简洁,但家长要明白意思。”郑州市一所小学的老师说,对于一年级新生,有的学校通过校信通把作业发给家长;有的则让孩子自己动手抄下来,回家由父母指导着完成。

  【症状2】

  家长忙着买教材

  老师还给家长布置了“作业”,列了6本教辅材料,让家长去购买。上周六下午2点,陈女士吃完午饭,拿着要买的书目,赶到西郊的郑州图书城。

  “图书城里比平时热闹好几倍,大多数都是家长带孩子来买教辅材料。”陈女士拿着清单挨家问,每家书店的教辅材料不少,但有些书名一样,出版社不对也不敢随便买。转了一圈,陈女士才买了5本书,还差一本找不到。

  “书的内容差不多,就是出版社不同,为啥非买那个出版社的不可,是不是老师拿人家提成了?”有些买不到书的家长说,要不然学校统一购买,何必折腾家长。

  “教材的问题很复杂。”市区一所小学的校长说,老师指定某个版本的教材,是为了辅导方便,如果家长随意买,版本多,学生做练习时,老师很难统一指导。学校统一订购教材,版本统一,家长也省去了不少麻烦,但由于义务教育实行“一费制”,多数学校担心家长举报学校乱收费。

  【症状3】

  一堂课40分钟小孩儿坐不住

  一些小学新生还没有开学,但有的新生已开学一星期。从老师的反馈看,从幼儿园到小学,一些孩子还是有点不适应,提醒家长注意配合。一年级新生普遍有个小毛病——坐不住,幼儿园每节课20分钟,小学一节课40分钟,孩子往往坐一会要去上厕所,或摆弄文具,或扭头说话等。

  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老师郑新驰说,小学新生主要是学习习惯的培养,家长可对孩子进行适当训练,“家长可看着表,让孩子尝试端坐3分钟,孩子能做到家长表扬或奖励,下次让孩子再坚持的时间长一些,慢慢地孩子就能坐住了。”

  有些孩子不愿去学校,家长引导孩子喜欢上学校很重要,“你不好好学,老师会打你的。”一些家长会吓唬孩子,导致他们对学校产生恐惧心理。

  “学具太花哨,容易分散孩子注意力,上课总喜欢偷偷摆弄。”一年级老师毛艳建议,家长不要给孩子买新奇、鲜艳的文具,书包最好买轻一些的。

  时间观念上也应该加强。家长可以准备一个小闹钟,并教会孩子看时间,父母要有意识地规划好孩子的作息时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