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催乳师未催出奶却伤产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 09:0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催乳师玩概念有名无实按伤产妇(图)

  本报讯 (记者谭德波) 在刚过去的“奥运月”里,广州诞生了不少奥运宝宝。但由于一些宝宝没有母乳吃,于是不少“催乳师”开始招徕生意。有的在网上和街上“贴”出广告,有的则通过家政公司推荐赚取时薪,还有的悄悄跑到医院产房散发名片。记者了解到,我国劳动部门还没有对“催乳师”进行资格认证,“催乳师”多是玩概念,一些“催乳师”顶多是按摩师。

  产妇乳房被过度按摩致损伤

  王先生的太太日前产下儿子,但太太没有奶水急坏了一家人。于是,王先生经人介绍到家政公司雇佣了一位“催乳师”张某,据说她有多年的催乳经验,“如果不是特殊原因,一催肯定有奶”。王先生和家政公司约定每天催乳一次,每次150元。

  “催乳就是按摩。”王先生的太太总共进行了两次催乳按摩,每次大约30分钟。第二次按摩结束,王先生太太仍然没有奶水,并出现了乳房胀痛症状。王先生陪太太到医院进行检查,结果让王先生大吃一惊。医生表示,“胀痛原因可能是过度按摩伤害到了乳房的软组织”。

  王先生随即找到家政公司,家政公司表示“催乳师”刚离开公司,公司只负责介绍,相关责任并不在公司。经过区消委会的调解,家政公司答应承担一部分医疗费用和检查费用。

  “催乳师”溜进产房大派名片

  昨日,在人民中路妇幼医院附近,一位中年妇女向人群散发家政公司的“催乳师”广告传单。记者看到,上面写着“通过对穴位及经络的按摩、调理,为产妇解决产后无乳、乳少、乳汁淤积、乳腺阻塞等哺乳期乳房问题。”传单上还写着,“已经为超过100名妈妈成功催乳”,“价格公道,三次以内催乳成功”。

  记者在网上发现,广州还有不少“催乳师”个体户。记者拨通了一位“催乳师”的电话,对方表示目前业务繁忙,估计要等到下周才能“接单”。

  除了网络和传单,“催乳师”还将目标锁定在一些医院的妇产科。天河区某医院妇产科医生说,去年很多产妇都来生“金猪宝宝”,“催乳师”也都悄悄地跟了过来。“她们深夜才进来,值班医生都睡觉了。”

  “资深催乳师”收费250元/小时

  记者通过网帖向一位有“10年专业催乳经验”的“催乳师”赵某询问服务价格,这位“催乳师”表示自己“采用中医推拿及穴位疗法,避免药物对幼儿及产妇造成毒副作用。收费每小时250元。”记者发现,“催乳师”的收费往往都较为可观,一般都超过每小时100元的水平,一些所谓的“资深催乳师”每小时收费200元或更高。

  “催乳师”名头纯属自封

  “催乳师哪有什么资格证,都是自封的。”昨日,越秀区一家家政公司负责人向记者报料称,目前一些家政机构的“催乳师”根本没有职业资格认证,而在玩概念。“如果有的话,最多就是按摩资格证书。”

  劳动保障部门工作人员也表示,我国劳动部门并没有进行过该职业资格认证,所谓“催乳师”其实是自封头衔。昨日,市内某大型医院办公室负责人也表示:“在妇产科工作了10多年,从没听说过什么催乳师!”

  “按摩催乳”不科学

  采用按摩是否能够达到催乳的目的呢?广州市妇幼医院专家表示,有的产妇刚生产后,乳腺导管不是很通畅,应该采用吸的方法,可以是婴儿吸,也可以使用专门的吸奶器具。“催乳师”用按摩的方法其实是不科学的,乳房经过按摩后,乳腺导管会变得更加不畅,不当按摩还会对产妇乳房造成伤害,甚至患上乳腺炎。“鲫鱼汤、猪蹄汤、木瓜汤对于催奶很有效果,不必每个产妇都请所谓的催乳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