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抓住成长的关键期,开启宝宝一生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 14:13   歪歪兔

  为什么有的人会偏科?

  为什么有的人智商很高,但情商、财商却很低?

  为什么有的人具有非凡的创造力,而有的人却一生碌碌无为?

  为什么有的人性格暴躁、缺陷明显,而有的人却温和有涵养、受人尊敬?

  科学实验和研究证实,0—6岁是人的各项能力快速发展的关键期,0—3岁是关键期中的黄金时期。人的大脑发育,在3岁前就已经完成了60%。如果错过这一时期,孩子的学习就会事倍功半,甚至永远无法获得他错过的能力与知识。

  这就是遗传因素外每个人长大后出现巨大差异的奥秘所在。“歪歪兔关键期家庭早教”,正是基于这一“使21世纪学习产生巨大改变”的关键期理论而开发的系统性早教产品。它强调尊重儿童成长规律,把握成长的关键期,使儿童获得全面发展。

  1.把握成长关键期:0—6岁是人一生发展的关键期,0—3岁是关键期中的黄金时期

  中国古语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西方谚语说:“6岁决定一生。”到了6岁,大脑发育完成了80%,6岁以前是人的各项能力快速发展的关键期,其中又以0—3岁为黄金时期(3岁前大脑发育已经完成了60%)。假如不能把握这个时期适时培养,以后对这些能力或知识的学习就会事倍功半,甚至将永远无法获得这些能力和知识。因此,尊重儿童成长规律,抓住每项能力发展的关键时期,才能让宝宝更轻松地培养兴趣,更有效地快乐学习。

  2.家庭早教的作用:再好的亲子中心也不能代替父母和家庭早教的作用

  亲子中心对于0-3岁的宝宝来说,是非常好的一种活动,但仅靠亲子中心的课程是远远不够的。其原因一是时间短,一般每周一节或几节课;一是孩子不太可能参加所有的课程,一般只选择某一方面或某几方面的课程,无法根据发展的关键期全面开发孩子的各项能力。父母和家庭的教育对孩子来说才是最为重要和最为有效的。父母和家庭早教的作用不可替代,父母永远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要尽量保证有更多的时间与孩子在一起,通过合适的教育,孩子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如果不注重家庭早教,就会出现“5+2=0”的现象,即:5天幼儿园良好的学校教育,加上 2天双休日不当的家庭教育,最终的教育结果很可能等于“ 0” 。如果 5+2=0的无效教育一直持续到 6周岁,随着孩子的成长,幼年时期形成的不良习性将影响孩子的一生。

  3.全面发展:早期教育要注重6大核心领域全面发展

  在0—6岁这一关键的人生起点,孩子最重要的是全面发展,以释放其与生俱来的所有天然潜能。这一阶段,既要突出每个关键期的发展重点,又要注重6大核心领域能力(动作、语言、认知、行为习惯、社会性、个性)的全面发展。这样才能使孩子获得健康成长,并自然发展出特长和优势,从而突破单一训练的缺陷,避免出现“木桶的短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