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价幼儿园法律一时奈何不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 09:07  法制日报  

  年收费逾两万超大学费用 假期孩子不入园照样收费

  

天价幼儿园法律一时奈何不得

  图为坐落在居民区的幼儿园张庆申 孙安清摄

  上大学每年的学费一般都是几千元,收费高的民办高校也不过一万元左右。而一些幼儿园的年收费动辄上万元,有些甚至超过两万元。

  每每从山东青岛市越来越多的华贵奢美的天价幼儿园门前经过,每每接到家长对天价幼儿园的抱怨反映,记者就寻思:是什么力量支持、促成天价幼儿园愈演愈烈?

   天价幼儿园遍地开花

  “孩子根本上不起幼儿园了,公办幼儿园少得可怜,私立幼儿园收费少的每月也得六七百元,让我们这对外地来的夫妇怎么办呢?”西安来青岛务工的林女士向记者诉苦。

  林女士说的还真算便宜的,记者在青岛市天泰城附近发现一所幼儿园,每月收费在2000元左右,这样一年下来就要两万多元,让无数工薪阶层咋舌。

  在青岛,天价幼儿园早已不是新事物,走在香港路、南京路等繁华闹市区,打着“某某双语”、“某某达芬奇”、“某某儿童情商乐园”等字样的大都是青岛人所说的“贵族幼儿园”。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这些贵族幼儿园每月收费在1000元甚至1500元以上,如果加上餐费,每年的费用将在2万元左右。

  外教欢乐口语班、新概念全能班、奥数培训班……打特色招牌,让幼儿获得与众不同的教育,是这些幼儿园共同的特点。这些幼儿园多选择在高档小区。

  据了解,青岛现在采用的是按类别收费的办法,青岛市实验幼儿园每月收费580元;示范类幼儿园220元至440元不等;一类幼儿园180元;二类幼儿园140元;三类幼儿园110元。中外合作幼儿园可根据自己的办学成本,自主确定收费标准。

  到底青岛市有多少天价幼儿园?青岛市教育局的有关负责人没有给记者具体的数字,但却意味深长地说:“青岛市共有2260所幼儿园,真正意义上财政拨款的幼儿园才三四十所,其他的肯定都把办园费用分摊在入托费里。”

  这说明,只有极少部分幼儿能够幸运地进入公办幼儿园,绝大多数家长和孩子要受民办幼儿园的“宰割”。

  另外,记者还发现,很多幼儿园寒暑假期间,幼儿不入托,幼儿园照样收费。

  现行法规无可奈何

  青岛市一位长期关注幼儿教育的媒体记者透露,他们报社经常接到家长对幼儿园高价收费的反映,但记者们采访时却遭遇了现行法规的“阻击”。

  按照义务教育法的规定,我国施行的是九年制义务教育,在义务教育阶段不收取学费和杂费。但学前教育属于非义务教育阶段,这个阶段采取的收费政策是合理的经费分担机制,也就是说家长要缴纳一定的费用。由于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样,各个幼儿园办园的情况不一样,收费标准也是不一样的。

  “又要马儿不吃草,又要马儿跑得好,这怎么可能?青岛市只对几十所幼儿园进行财政补助,很多是差额拨款。很多公办幼儿园缴完教师的各类保险金后,工资只有区区一千多元,与青岛市的工资待遇脱节。在这种情况下,幼儿园只有通过收取、提高入托费来养活教职员工。”青岛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这样解释。

  一位幼儿园投资经营者也称:“办一所幼儿园最低的成本也得每个学生分摊五六百元,这还是在生源充足的情况下。”

  据悉,教育主管部门只是对幼儿园的明显违规行为进行处罚,对收费标准却显得束手无策,“幼儿园请来外教、舞蹈教师、兴趣培养人员等宣传,我们只能检查他们配备与宣传是否一致,至于效果我们根本没法监控。”

  至于假期不入园却收费的问题,教育部门和幼儿园都这样解释:国家规定幼儿园实行全托,家长不送孩子入园是家长的问题。假期中,幼儿园的教职员工都不休息,幼儿园继续承担成本。

   家长“宠坏”天价幼儿园

  “很多家长为孩子选择高价幼儿园都是心理因素在作怪。”青岛市教育局长期从事幼儿研究的一位人士认为,其实很多高价幼儿园的服务质量与价格稍低的幼儿园基本差不多,他们很大程度上是抓住了家长望子成龙心切和“收费越高、质量越好”的盲目跟风心理。

  记者采访中也了解到,很多家长在送孩子入园后,发现幼儿园的情况与自己期望值之间有差距,但为了不影响孩子的情绪就忍了。

  另外,记者发现,很多幼儿园的营销水平实在高明,“金字塔训练”、“E时代3Q领袖营”、“让孩子爱上英语”、“全国首家帮你得第一”等字样的宣传被幼儿园演绎得淋漓尽致。很多家长为了早早培养孩子的兴趣,让孩子赢在起点,咬牙花钱也要让孩子上贵族幼儿园。

  “周瑜打黄盖”的是与非

  “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采访中,很多家长这样认为。市民刘女士认为,这些天价幼儿园无论从硬件设施还是软件设施都与国际接轨,只要财力允许,让孩子从小就接受国际先进理念的熏陶,这应该是家长的追求。

  很多幼儿园的经营者也认为这是市场行为,“我们照章纳税,合法经营,为孩子提供尽可能好的教育,家长看不好可以不来。”

  但社会上很多阶层、很多人都对天价幼儿园持反对态度。青岛市教育局基教处的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学前教育的主要任务并不是要学会多少东西,而是要符合孩子成长发育的规律,让孩子养成一些好习惯,保持好的心态,让孩子具有团队合作精神,自制力强,过一个快乐的童年。家长在选择幼儿园时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不应该存在攀比心理。

  有关律师也认为,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家长送孩子上一天学缴纳一天的学费,假期中家长没有送孩子入园,幼儿园照常收费,这不成了“霸王条款”了?

  其实,幼儿园收费问题社会上争论已久,一则消息也许将为这场旷日持久的争论画上句号:据了解,目前教育部正在积极协调发改委和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准备联合出台一个关于幼儿园收费标准的暂行办法,对幼儿园收费进行规范。

  “但国家一定要加大对幼儿教育的财政补贴,没有补贴,一切都是空谈,仍难改变现行的幼教状态。”青岛市一位教育界人士说。

  张庆申 孙安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