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雪公主》陪北京的小朋友过快乐十一(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 17:17  新浪育儿  

  在目前众多儿童剧中,《白雪公主》为何能这样“走红”和有自信呢?因为《白雪公主》走的是精品路线,《白雪公主》是国外的经典作品,剧情本身已经很具卖点,已经具备了数百年的知名度,是很多孩子从小必读的作品。其次,这部作品全部是大手笔制作,好看、好玩、好懂,观后凡响极好;第三,虽然是儿童剧,但都不是简单的重复,表现形式迥异,每次经典名著改编后都让人耳目一新,这从某种程度上已经形成了演出的良性循环,《白雪公主》在全国巡演几十个城市,演出剧目上千场,但对家乡北京还是很欣赏的,首都观众文化底蕴浓厚、对孩子教育注重方法、懂得如何欣赏儿童戏剧,在看戏习惯上也是与国际接轨的,比如有提早购票安排时间的习惯、有经常带孩子看戏的需求、注重在剧院里有孩子的亲子沟通等等,

  十一假期,大型梦幻卡通舞台剧《白雪公主》将登上解放军歌剧院舞台,9月30日至10月3日四天的10:00和14:00晚上19:30连续演出10场。

  经典童话加入新情节:

  重新设计小野猪、魔镜等角色

  《白雪公主》由国家一级编剧仇英俊改编,他对于格林童话《白雪公主》这个家喻户晓的故事有着自己独到的把握。为了让《白雪公主》与时代的发展相结合,仇英俊对该剧作了全新演绎,除了7个活泼可爱的小矮人外,他重新设计了憨厚可爱、敢于自我牺牲的小野猪,以及有个性的魔镜、善良的小鹿、小松鼠等角色,在保留原著精华的基础上,赋予这个古老故事新的时代意义。

  王后嫉妒心理成反面教材

  另外,仇英俊介绍说,该剧在很多情节上都给予了强化,像白雪公主一人在家,被王后装扮成的慈祥老妇人几次加害,第一次是防范意识薄弱,第二次有了警惕,但被花言巧语所蒙骗,这个设计对现在独生子女有着极强的现实意义,教育孩子当家长不在的时候,自己要学会识别和拒绝诱惑。同时,王后这个角色也增加了性格厚度,“她嫉妒白雪公主的美丽,当别人比她强时,她不是学习别人的优点,而是选择错误的方式,在歧途上越走越远,这对现代独生子女如何保持心理健康也是一个好的教材,家长可以在看戏过程中点拨孩子,让嫉妒远离我们的生活。”

  舞台制作创意不少:

  视觉错觉让小矮人变矮

  《白雪公主》中共有16个卡通造型,全部使用真人来表演,而且基本上都是成人,这就给卡通的设计制作人员带来了一个难题:7个小矮人怎么才能矮下来呢?

  据这部剧的制偶专家陈先生介绍,与《丑小鸭》中全部是卡通角色不同,《白雪公主》中大部分是人,譬如白雪公主、王后、小矮人等。经过几轮设计,他们参照了日本卡通画结合中国孩子的审美风格去做,最巧妙的是,白雪公主、王后、王子等人物脸谱完全按黄金分割比例去做,而小矮人则按1∶1.5的特型比例做,这样,虽然扮演小矮人的演员个子很高,但看上去却很矮,呈现给孩子一个视觉错觉的效果。

  音乐融合蓝调、迪斯科等

  《白雪公主》的音乐部分由张利荣创作,主题曲叫《劳动歌》,“唱着劳动的歌,干着辛苦的活,我们有灵巧的双手,我们有健康的体魄,不怕汗水流得多,我们天天都快乐。”据张利荣介绍,儿童剧音乐这几年已经成为一种独立的音乐体裁,在儿童剧中,音乐是灵魂,所占比重很大,音乐创作成功与否,关系到整个剧情的发展。在《白雪公主》中,他特别注意要让音乐制作得现代感强一些,包括了蓝调、爵士音乐,还有迪斯科音乐、非常风趣的“雷鬼”音乐等。

  国产儿童剧继续推广:

  坚持100—300元票价“精而不贵”特色

  十一黄金档期,由北京卡通艺术团创作推出的《白雪公主》在解放军歌剧院隆重演出。本次演出将吸引大量小观众,其“低价优质原创”的特色在北京市场将赢得良好的口碑。推出了这种低票价的“黄金周亲子剧场”活动,深受孩子和家长的欢迎。越来越多的观众都接受了他们“精品不贵”的理念,100元-300元的票价更是让首都北京家庭的孩子们走进剧场,在童话世界里享受到快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