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4名婴儿同患“肾结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 08:58  兰州晨报  

  患儿来自我省不同地区农村但却在食用某同一品牌奶粉

  9月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医院泌尿科接收了一名来自甘肃岷县的特殊患者,病人是一名只有8个月大的婴儿,可是却患有“双肾多发性结石”和“输尿管结石”病症,这是该院自6月28日以来收治的第14名患有相同疾病的不满周岁的婴儿,这14名婴儿有着许多相同点:都来自甘肃农村,均不满周岁,都长期食用某品牌奶粉。

14名婴儿同患“肾结石”

  来自岷县的双胞胎患儿。本报记者陈若梦摄

  两个多月14名婴儿患“肾结石”住院

  9月8日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医院泌尿科又接收了一名患有“肾结石”的8个月大的婴儿,这也是该医院接收的同病例的第14名婴儿。病房中,孩子的父亲一脸无助与痛苦,他告诉记者,自己来自甘肃岷县,今年1月夫妻俩喜得一对双胞胎儿子,8月20日,小儿子突然啼哭不止,并且在随后的3天中没有任何排尿迹象,经过医院检查,孩子被确诊为“双肾多发性结石”,确诊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医院泌尿科为孩子做了排石手术,可是9月4日小儿子刚刚出院,大儿子又因“肾结石”于当天住进医院。

  实属罕见短时间内如此多婴儿患病

  当天下午,记者见到了泌尿科住院总医师李文辉大夫,他告诉记者,6月28日医院收治了近期第一例因患“肾结石”住院的婴儿,随后陆续有婴儿因同样疾病住进医院,其中最小的只有5个月零27天,最大的为11个月,所有孩子的症状都表现为2-3天无尿,肾功能不同程度衰竭,特别是年龄最小的婴儿血钾达到8.17,超过正常人50%,随时都有可能因心脏骤停而死亡,经过医院全力抢救,才使这名婴儿脱离危险。据了解,由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医院拥有先进的溶石治疗和此方面微创手术技术,因此患有此类疾病的婴儿都被转到该院泌尿科治疗。据李大夫介绍,肾结石的发病率很少见于婴儿,在短时间内有如此多婴儿患病,实属罕见。

  医生发现患儿食用同一品牌奶粉

  两个多月,14名婴儿陆续患同样的病,这引起了医院的高度重视。经过对患者父母的询问,大夫和所有家长都发现了同一个问题:患病的婴儿都来自武山、永靖、岷县、永登、秦安等县农村,由于母亲奶水不足等种种原因,这些不足周岁的婴儿都在食用某同一品牌的奶粉,据了解,这种市场零售价为18元/400克的奶粉在当地销路十分好,几乎成为这些农村新生儿父母的首选。

  记者随后在这些患儿的病房看到,所有父母已经用别的品牌的奶粉代替了该品牌奶粉给孩子食用,太多的巧合让他们把怀疑的目光聚集到该品牌奶粉上。随后,记者联系到该品牌奶粉的兰州办事处经理,他表示此事公司已经听说,并且已经派出专家进行调查,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本报记者沈丽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