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轻父母喂养习惯遭遇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 08:19  大众网-齐鲁晚报  
 年轻父母喂养习惯遭遇挑战

  潍坊市人民医院内,一些准妈妈们正在听《母乳喂养专题讲座》。 王媛 摄 (资料片)

  从去年的安徽阜阳奶粉事件,到如今掺有三聚氰胺的“问题奶粉”,一些不法分子为了一己私利,随意向奶粉中添加化学物质,让不少无辜的孩子成了牺牲品。

  而对那些过于迷信奶粉营养而不愿用母乳喂养孩子的年轻父母来说,此次的奶粉事件为他们敲响了警钟,如何寻找一种健康的喂养方式值得年轻父母们去思索。

  “问题奶粉”暴露喂养误区

  16日晚上,当圣元奶粉的名字出现在“问题奶粉”名单里时,正在观看新闻联播的冯女士一下子惊呆了,自己1岁零9个月的孩子从3个月大就开始喝圣元奶粉,想起前几天从电视上看到的患病孩子的惨状,她不禁一阵阵的头皮发麻。17日一早,心急如焚的冯女士抱着孩子赶到了人民医院,在确诊孩子没什么问题后,她才长舒了一口气。

  这不过是受到本次奶粉事件影响的潍坊无数年轻父母当中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来,随着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流行,不少父母开始用奶粉来补充甚至替代母乳喂养,不少父母提前给孩子断奶,用奶粉当作孩子的主要食物。而电视广告上铺天盖地的有关奶粉富含各种营养的宣传,更是让年轻的父母们延长了给孩子喝奶粉的时间,导致不少孩子四五岁了仍在喝奶粉。众多品牌的问题牛奶被电视曝光之后,潍坊市人民医院的小儿内科变得异常忙碌起来,大厅里到处可见抱着孩子的年轻夫妇,脸上无一例外地挂着焦急的神情,只有健康的诊断证明才能让他们的眉头得以舒展。记者在医院的大厅了解到,这些孩子里面有不少已经两三岁了,本已过了以奶粉喂养为主的阶段,但是父母们的疼爱还是让他们受到了波及。

  妇幼保健院产二科护士长高翠美说,现在一些妈妈们认识上存在误区,去超市选购奶粉时,只是关注奶粉包装上写有“使宝宝更聪明”“营养成分更全面”等字样,而不去看包装上的“母乳是婴儿最好的喂养品”字样。任何一种好奶粉,都只是“最接近母乳”而已。

  记者调查:

  四成宝宝断奶过早

  潍坊市天使摇篮亲子园的徐鹏老师做育婴师已经两年了,据她介绍,一些妈妈不愿承受乳房疼痛拒绝哺乳;还有一些妈妈因工作紧张、压力大,没时间给孩子喂母乳,让孩子失去了吃母乳的机会。对于母亲来说,产后坚持哺乳有利于子宫恢复,可降低乳腺癌的发病率。那种认为产后哺乳会影响身材的看法是错误的,喂奶是一个大量消耗热能的过程,有利于妈妈减轻体重。她工作时接到过不少宝宝都是母亲提前给孩子断奶,大约占了前来亲子园宝宝的四成,不少孩子只有一岁左右,但使用奶粉的时间已经很长。

  高级营养师张艳青认为过分依赖奶粉可能会造成宝宝吸收的营养成分单一,虽然市面上的奶粉种类繁多,上面标示的各种微量元素都很多,有时候宝宝虽然喝了奶粉但营养却吸收不了,造成某种营养成分过剩,同样影响宝宝的成长。

  潍坊市中医院儿科王爱华主任表示,从孩子发育方面考虑,吮吸动作能促进面部肌肉和牙床的发育,长期用奶粉喂养的婴儿容易发生龋齿和口腔变形。虽然婴儿出生后的6个月后就可以断奶,但还是建议妈妈们能坚持给宝宝喂母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