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生抢救窒息产妇五指被咬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08:51  重庆商报  
医生挽救窒息产妇性命五指被咬烂(图)
昨日,沙区中医院,阙主任的同事对其伤指进行包扎记者 钟志兵 实习生 李莉 卢熠 摄

  “是医生给了我老婆第二次生命!”昨日上午在沙区人民医院产科病房内,初为人父的张兴春激动地握着妇产科主任阙瑜妮的右手不肯放。19日晚为抢救突发严重疾病的产妇韩德霜,在抢救器械还未使用前,阙主任强行掰开该产妇的嘴将左手深入其口腔让其通气,5根手指全部被咬烂,挽救了产妇的生命。

  产妇突发疾病生命垂危

  19日上午11点,21岁的韩德霜被送到沙区人民医院妇产科待产。当日下午6点10分左右,韩顺利产下一健康女婴,产前和产中的情况监测表明其身体状况一切正常。仅仅过了1分钟,婴儿的脐带都还未来得及剪断时,韩突然全身抽搐,脸色苍白、口唇青紫、牙关紧咬,这是一种严重并发症——子痫。据当时在产房的医生江俐说,韩是因生产时紧张和疼痛诱发的产时高血压,从而引起的子痫,事前无任何征兆, 事发太突然,抢救不及时产妇将在一两分钟内死亡,产房内气氛紧张到了极点。据了解,子痫发生时最重要的抢救器械是帮助患者通气防止窒息的“张口器”,一般都是放在产房的抢救车内,除特殊情况外不会放在产床旁。而韩是顺产,产前和产中都非常正常,无法预计她会突发子痫,而从抢救车内拿出“张口器”再安装入患者口腔内,也需要大约一两分钟。

  手指被咬得钻心疼痛

  危急关头,阙主任急中生智用右手掰开病人紧咬的牙关,用左手代替“张口器”伸入其口腔,垫在里面助其通气,同时指挥助手赶紧准备抢救的器械和药物。据了解,这样做是为防止病人舌咬伤和舌后坠引起的窒息死亡,或者因脑部缺氧造成脑损伤成为植物人。

  “1分多钟我像过了一个钟头那么久!”阙主任回忆,产妇在抽搐的状态下死死咬住自己的手指,她明显感觉手指钻心的疼痛,但只能坚持。“我们都看到阙主任的脸色都变白了,她都咬着牙强忍着!”在一旁的江俐形容当时自己几乎不忍心再看了。

  等助手将“张口器”拿来安装放入产妇的口腔内时,阙主任才小心将左手缩回,但5根手指皮肤被咬烂流血,其中3个指头的指甲还被咬破。经过紧急抢救,20日零点左右产妇终于脱离生命危险,母女平安。

  产妇感谢医生今日出院

  昨日,产妇韩德霜的丈夫张兴春说,整个抢救过程他们家属全部看在眼里,看到阙主任受伤十分心疼,心中的感谢无法言表。而韩德霜本人也觉得很对不起阙主任,对自己的获救表示“遇到好医生太幸运了!”

  据悉,阙主任事后只去打了破伤风针,对伤指进行包扎后又继续投入抢救工作,她说所有的疼痛换得产妇的平安是值得。韩德霜今日将平安出院。记者 陈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