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宁波筹建我国首个母乳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09:06  国际在线  

  “三鹿事件”后,很多人把目光又转回到了母乳喂养上。“人不是牛,牛奶和羊奶尽管营养丰富,但经过研究发现,里面的氨基酸、蛋白质成分还是与母乳不太一样。”昨天,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妇女婴儿健康学院院长纽曼教授来到南京鼓楼医院,热情地向医生以及记者,揭秘澳大利亚唯一的母乳库。

  建母乳库,尽量不用奶粉

  纽曼教授是母乳喂养的坚定支持者,纽曼说,现在澳大利亚有90%以上的家庭选择了母乳喂养,有关部门已经准备将这个数字提高至100%。

  “当然,一方面妈妈的奶汁有可能不足,另一方面我们不会让孩子饿着,于是在澳大利亚,目前应运而生了一个独一无二的母乳库,这与中国的血库非常相似。”纽曼教授告诉记者,2005年,他有了这个最初的设想,并变成现实,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在母乳库的乳汁能同时供应200个婴儿。

  “这全是乳汁丰富的妈妈义务提供的,不造成浪费。”纽曼教授说,每到一定时候,这些妈妈就会开着车来到母乳库,接受全面身体检查,确诊没有传染疾病后,才能采集乳汁入库。在澳大利亚,无论是献血还是乳汁,都有严格的法律规定,还有严格的检测,同时,不可以有金钱交易,因此这些妈妈都是怀着一颗爱心义务在做这件事。“那些妈妈都非常爱孩子,看到别人的孩子没有奶水,同样非常心疼。”

  如同牛奶的保鲜一样,母乳收集至库中后,第一道工序就是杀菌,工作人员会用76℃的温度,煮大约25分钟。专家称,不能用100℃,那样营养成分会大量丢失。之后就是保存,一般选用-20℃的冰箱保存,保质期可达18个月,如果想保存更长时间,可以用-86℃的冰箱,经过他们测试,三年以后,母乳的营养成分等等完好如初,仍然可以使用。

  袋鼠启发,每个孩子有“专用乳汁”

  纽曼告诉记者,现在母乳库已经在澳大利亚开始推广,其他地区准备筹建,早产儿是母乳库服务的主要对象。现在研究已经更深一步了,为了保证早产儿在不同阶段得到充足的营养,每个服务的早产儿都应该有自己的“专用乳汁”。“这是受袋鼠的启发。”纽曼告诉记者,曾经对一些袋鼠妈妈的乳汁进行过分析,有只袋鼠同时喂养一大一小两个袋鼠孩子,每个孩子都固定吃一边的乳汁,结果发现这个袋鼠妈妈两边的乳汁营养成分不太一样。最令专家惊异的是,乳汁的营养成分会根据孩子的年龄慢慢有变化,不仅如此,澳大利亚有旱季和雨季,结果每到一个时期,袋鼠妈妈乳汁里的糖、蛋白质都发生着变化,以求更适应孩子的需求。这就给专家很大启发,即使是很小的婴幼儿,甚至是早产儿,孩子应该都有自己的专用乳汁。

  资料链接

  宁波“母乳库”正在筹建

  母乳,是婴儿最安全、最科学的天然食品。但在科学日益发达的今天,许多婴儿却喝不上母乳。目前,国际上已将提倡母乳喂养作为世界儿童保健工作的重要内容。旨在倡导全社会积极鼓励和支持母乳喂养,创造一种爱婴、爱母的社会氛围,把母乳源源不断地供给婴儿。

  美国只有6座成熟的母乳库,而巴西有132座。1978年,巴西的塔瓜廷加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母乳库。巴西的母乳库运转方式较为奇特,消防队负责母乳的收集工作,每天24小时向所有需要母乳的婴儿提供服务。

  据了解,我国宁波也正在筹建中国内地首个母乳库,母乳可保质3个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