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乳制品含三聚氰胺限定最高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08:30  新京报  
奶粉等乳制品含三聚氰胺限定最高值
  6日,沈阳一位奶站监督员正在检查盛乳器的卫生情况。全国各地近日来加强了针对奶站的清理整顿和卫生监督。高见 摄、
 
  乳品含三胺限定最高值

  婴幼儿乳粉每公斤最高1毫克,禁人为添加三聚氰胺进食品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 鲍颖)液奶、乳粉等乳制品若意外被三聚氰胺“污染”,中国市场将启动应急食品控制措施,如高于含量限值则一律禁止销售。

  婴幼儿乳粉最高1毫克

  作为国务院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主管,卫生部昨日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等部门发出公告:强调三聚氰胺严禁人为添加入食品,但不排除从环境或食品包装材料中“微量”进入食品。为在突发三聚氰胺污染食品事件中保障公众健康,五部门联席制定三聚氰胺在乳与乳制品中的临时管理限量值———婴幼儿配方乳粉中三聚氰胺的限量值为1毫克/千克;液态奶(包括原料乳)、奶粉、其他配方乳粉以及含乳15%以上的其他食品,三聚氰胺的限量值为2.5毫克/千克。

  三聚氰胺可造成意外污染

  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和卫生监督局副局长王雪凝称,三聚氰胺不是食品原料,也不是食品添加剂,禁止人为添加到食品中,所以以前也没有过任何标准。但是三聚氰胺作为一个化工原料,用途很广泛,可用于塑料(10130,-530.00,-4.97%,)、涂料、黏合剂和食品包装材料的生产。资料表明,三聚氰胺可能从环境、食品包装材料等途径进入到食品中,其含量很低。

  她表示,制定三聚氰胺的限量值是应急状态下的一项行政控制措施,仅用于判定原料乳和乳制品是否合格,是否能够供人食用,判定其中微量三聚氰胺的来源性质,并非意味着三聚氰胺可以混入食品。若有人为向食品中添加三聚氰胺的违法行为,相关部门将依法追究责任人刑责。

  港台已采取相似措施

  卫生部昨日还透露,上述公告分别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认可。

  9月22日,我国香港地区首先公布了奶类、婴幼儿配方乳粉、孕产妇食品中三聚氰胺限量值为1.0毫克/千克,其他食品中三聚氰胺限量值为2.5毫克/千克。9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新闻稿,对三聚氰胺的危害进行了描述,称三聚氰胺为低毒。我国台湾地区和新西兰也采取了类似的措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