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媳写保证书二胎一定生男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08:40  重庆商报  
儿媳写下保证书下胎一定生男孩

  李文被逼写出的保证书记者 吴珊 摄

  辛苦怀胎十月为三代单传的丈夫生了个女婴,婆婆不满意便硬逼儿子和她离婚。对于婆婆的要求,儿媳是好气又好笑,但赖不过婆婆的无理,她只好写下“二胎必生男”的保证书。然而,事情没算完,婆婆照旧对她冷言冷语,更不愿照看孩子……前日,家住九龙坡石坪桥冶金村的李文(化名)再也忍受不了婆婆的态度,抱着孩子回了娘家。

  儿媳产女婆婆喊离婚

  今年29岁的李文与丈夫结婚3年了,去年10月,李文怀孕了,一家人都很高兴。“俗话说酸儿辣女,我怀孕的时候,特别喜欢吃酸的。”李文叹气道,婆婆比较迷信,见她爱吃酸的,认定怀的一定是个男孩。那段时间,一家人都很开心,对李文格外好,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而且从怀孕第5个月开始,婆家人就不让她再做任何事,每天只管安心养胎。

  “那段日子很幸福,丈夫挣钱养家,60多岁的婆婆每天围着我转,天天一早上街买新鲜蔬果,回来就给我做各种好吃的。”然而,好日子在生下女儿后到头了。李文称,今年7月,她顺利生下一女婴。“没想到见是个女孩时,婆婆马上翻脸,我还在住院,她就不给我好脸色看。”李文说,待她出院后不久,婆婆就当着她的面叫儿子离婚。

  为保婚姻写下“保证”

  李说,丈夫程果(化名)并不乐意离婚,“我们在一起7年了,感情很好,虽然这次他也不太满意是个女儿,但我们都不想离婚。”8月底,婆婆没再说什么,李文以为事情过去了。

  没想到,9月26日晚上,婆婆突然提出不离婚,就必须写保证书,保证二胎一定生男孩。李说,她觉得婆婆的行为很荒唐。但当她就此事向丈夫求救时,丈夫却站在婆婆那边,说自己也想要个儿子接续香火。尽管婆婆和丈夫的做法都令李文觉得不可思议,但她并不想离婚,为了保全家庭和女儿的幸福,她只得写下一份保证书:“我头胎生了个女儿,因丈夫家里三代单传……现在我保证自愿生第二胎,一定生个男孩,否则同意离婚,抚养费自负……”

  “我原想写了保证书就可以了,但事情还没完。”李文称,有了保证书,婆婆还是对自己冷嘲热讽,时不时就对亲戚说3年才怀孕,还只生个女娃,还时时提醒她记得保证过什么。委屈的李文觉得婆婆把自己生个女儿的事看得太重,她终于忍受不了,前日,就带着3个月大的女儿回了娘家。

  丈夫:下月接她回来

  昨日,记者联系到李的丈夫程果,他说,自己并不想离婚,只是一向脾气不太好的妈妈有些想孙子心切,就容易说重话,“我们家三代单传,很看重男孩,我和妈妈都希望有个男孩接续香火。”程说,妻子回娘家住段时间也好,说不定能缓解婆媳怨气,他下个月就去把她接回来。而李的婆婆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则态度强硬,她说,写保证书是自家的事,生男孩也是自家的事,不需外人干涉,随后挂断电话。

  就此,李文夫妇的朋友李晓东说,老人家的心情可以理解,虽然做法偏激了点,但他也经常劝说李文不必在意,就当婆婆是耍孩子脾气。记者 杨玲 董娟

  各方评说

  街道:

  这个婆婆不应该

  昨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石坪桥街道一名工作人员,他说,这对婆媳间的斗气,很明显是婆婆不对,生男生女本不是某一个人能控制,如果写个保证书,保证想生什么就生什么,那事情就简单了。这只能说明婆婆的想法很天真,要是下一胎还是女孩,她又该怎么办?

  区计生委:

  特殊情况生二胎需隔4年

  记者还了解到,李文夫妻都是独生子女。那么,他们这种情况可以合法生育二胎吗?记者就这个问题咨询了九龙坡区计生委,该委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情况是法律允许的,但需出具相关证明,并办理《二孩生育服务证》。但申请生二胎的夫妻,一般应与一胎间隔四周年。

  律师:

  保证书无效

  志同律师事务所刘建增律师认为,婆婆逼媳妇写下的保证书,违反了社会公序良俗,又干涉了其人权,此保证书是无效的。计划生育在中国已推行了30多年,但是养儿防老、传宗接代的观念在一部分心中还是很强。

  短评

  荒唐的保证书

  这是一场奇特的赌局,用来下注的不是金钱,而是下一次怀孕时儿媳腹中的胎儿。可悲的是,这个女人要为此押上自己的婚姻和幸福。空口无凭,儿媳为此写下了保证书。我们不知道写下保证书时她的心情如何,这一点在婆婆眼中似乎不再重要,婆婆更关心的只是孩子的性别。

  在这里,李文婆婆“重男轻女”的思想就特别严重。在她老人家眼里,可能没有把女儿当作自己的“传后人”,唯有儿子,才是她的骄傲,才是续了她家的香火。正是这种思想作祟,才导致她对儿媳生产前后态度的巨大反差,才导致她和儿媳的矛盾。还有一定要提的是,作为一个现代人,李文的丈夫竟然站在母亲一边,他难道不知道,过去的那些观念都是不科学的?他难道不知道,生男生女主要是由男方的基因决定的,男方精子里的染色体性质决定孩子的性别,女方并不起决定作用。

  杨皖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