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秋以来肺炎患儿“扎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 09:0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入秋以来肺炎患儿“扎堆” 郑州月底启动“一分钟行动”预防
□记者李晓敏文杜小伟图

  入秋以来,郑州市儿童医院住院床位爆满,其中内科和呼吸内科的患儿有2/3为肺炎。专家介绍,肺炎是婴幼儿的常见病,但也是造成我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第一杀手”,而肺炎球菌是儿童肺炎最主要的致病菌之一。为了让宝宝远离肺炎球菌疾病,郑州市将于10月底启动“一分钟行动”,适合两岁以下宝宝接种的肺炎球菌疫苗“7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本月也已运抵郑州。

  医院住院患儿2/3为肺炎

  10月18日,3岁的冉冉(化名)在家咳嗽不停,一量体温,低烧,体温在37.5摄氏度~37.8摄氏度徘徊,抱到社区医院听诊后,医生并没发现异常,但是,到了当天晚上,冉冉呼吸开始有点急促,同时气喘。10月19日早上6点,心急火燎的冉冉父母带着冉冉赶到了郑州市儿童医院,一检查,冉冉患的是肺炎,需要入院治疗。

  “现在我们医院所有床位都爆满,其中内科和呼吸内科的患儿有2/3为肺炎。”据郑州市儿童医院业务院长刘宝琴介绍,小儿对气温变化比较敏感,抵抗力较差。近段时间,由于空气干燥,温差大,所以就导致部分小儿“中招”。

  刘宝琴说,肺炎是婴幼儿的常见病,年龄越小发病率最高。有资料显示,肺炎是造成我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首要病因,引起肺炎的病原体有很多种,其中有约一半严重的肺炎是由肺炎球菌引起的。

  肺炎球菌之所以严重,是因为这种球菌除了会引发肺炎外,还可能会引起脑膜炎、败血症、中枢神经感染及中耳炎等并发症。2岁以下的婴幼儿是肺炎球菌的主要易感人群。

  郑州启动“一分钟行动”

  “肺炎球菌疾病危害很大,但是很多家长和部分医务工作者对此认识还不足。”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的张延炀告诉记者。10月18日,中华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联合在北京召开了儿童肺炎球菌疾病防治策略国际高峰论坛,张延炀作为河南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在会上,中华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决定,正式在全国启动“一分钟行动”,以唤起广大家长和医务工作者对肺炎球菌疾病的重视。

  所谓“一分钟行动”,就是号召各领域从事儿童疾病预防和治疗工作的医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花一分钟时间向儿童家长尤其是肺炎球菌易感儿童的家长,宣传和介绍肺炎球菌疾病及其预防知识。

  该活动在北京启动后,将逐步扩展到全国范围内40多个城市的200多家医院和2000多个社区接种点。

  据张延炀向活动组委会了解,郑州将在10月底举行启动仪式,具体医院和社区接种点,目前活动组委会还在筛选中。

  孩子们在接种疫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