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感冒高峰期提前一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 09:48  京华时报  

  最近一段时间,北京气温骤降,大风凛冽。每到降温入冬的季节,孩子就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疾病。上周记者从北京儿童医院了解到,近期呼吸道感染患儿就诊数量明显增加,就诊高峰比去年提前了一个月。

  “暖秋”致病菌存活期长

  据北京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陈敏介绍,这几天就诊患儿明显增加,其中内科病人中60%是发烧感冒等呼吸道感染,6个月以下的婴儿多患毛细支气管炎,另外1岁以下的也有不少是秋季腹泻。本周一的日门诊数量已经突破8500人次,这些数字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5%左右。

  陈敏介绍,今年呼吸道感染病高峰比去年早了一个月。原因一方面是气候较暖,空气干燥,很多病菌存活在空气中导致孩子生病;另一方面,长假期间旅游劳累,打乱了原有的生活规律导致孩子抵抗力下降,引起疾病。

  家长先洗手再抱孩子

  据陈敏介绍,引起呼吸道感染的病原有病毒、细菌、支原体等,传播方式主要是通过空气中飞沫传染或与病人接触。据介绍,一般年龄大些的孩子症状轻,婴幼儿则重症的比较多。如果孩子患上呼吸道感染,没有及时得到治疗会引发肺炎等合并症。

  陈敏强调,家长们要注意预防,并做到孩子有病早治疗。此外,需要注意的就是,成人在接触婴幼儿之前,要做些如洗手、洗脸、换衣服等基本的自我清洁工作,以免将病菌带给孩子引起疾病。

  别让孩子带病上学

  陈敏提醒家长,呼吸道感染多发季节最好减少带孩子到公共场所,以免被传染,同时应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增强孩子的抵抗力;注意合理饮食,多吃清淡食物;室内要经常通风,保持空气清洁。如家中有人得病时,一定要注意隔离。对于已经患病的孩子,要充分休息,家长不要让孩子带病上学或去幼儿园,如果孩子休息不好反而会加重病情,同时也可能会感染其他人。此外要让患病的孩子多喝水,预防并发症。

  因为引起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不同,治疗也不同。陈敏强调,当孩子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后,要尽早到医院就诊,经医生明确诊断后按医嘱服药,以免延误病情。(夏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