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幼儿园入园难收费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07:5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李新玲

   入园难,难过高考

  “谁有某某幼儿园园长的电话?我家宝宝要上幼儿园了,真是一件难事!”

  “急!谁知道哪个幼儿园小班现在有位子?”

  这是北京市朝阳区望京地区社区网上常有的问题。望京是北京人口稠密区之一,住在这里的年轻家长,不少在为孩子上幼儿园而犯难。从办园类型上来讲,这里公办园、民办园都存在,但是由于适龄儿童数量多幼儿园接受名额少,许多家长不得不在孩子刚出生时就考虑幼儿园的问题。

  公办园在望京的幼儿园里属于“少数派”,质量好、收费低,自然是最受欢迎的,同时也是最难进的。报名录取比例常在10∶1以上。

  许多家长没办法,只好提前把孩子送到亲子班去“占位子”,即使这样,也不能保证孩子最终一定能上得了。以一个设在望京的公办园分园为例,今年亲子班计划只招20个小朋友,却有200多人报名。园长从年初开始就经常不在幼儿园,手机显示不熟悉的号绝不接听:“没办法,想进来的人太多了。”

  公办园名额紧张,民办园同样如此。望京两家颇有名气的民办园——一家钢琴幼儿园和一家以双语为特色的幼儿园,每个月的收费在4000元左右,仍旧是“一个萝卜一个坑”,若想插班根本没门。

  如此下来,一类介于两者中间、月收费2000元左右的楼盘配套民办园,最让家长趋之若鹜。

  “这一带公办园屈指可数,民办园高收费有目共睹。谁要是能在望京让孩子进入公办园,真是家长的本事。”一名家长很无奈。

  这名家长不是个案,入园难,是许多地方尤其是大城市学前教育的通病,特别是想进入一所优质的公办园,更是难上加难。

  天津河西区一所有几十年历史的公办幼儿园,要想进入,或者是有很硬的关系,或者是在孩子两岁左右就进入幼儿园办的亲子班,提前给幼儿园“贡献”一年之后,才能有机会进入小班。

  用一位家长的话:“幼儿园入园难,难过高考。”

   大城市人口飙升 幼儿园数量却直线下降

  “幼儿园入园难是大城市普遍存在的问题,这是一个事实。”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秘书长、中央教科所幼教研究室王化敏副研究员坦言。

  “其实我国幼教事业,从上世纪50年代起取得了巨大进步,到2000年时,各类幼儿园基本满足需求。”王化敏说。

  但从2000年开始,情况发生了变化。

  教育部门的统计数据清楚地显示,从这一年开始,由于各种原因,我国幼儿园的数量在减少。据统计,2000年时教育部门主办的幼儿园为3.5万个,企事业、机关办幼儿园为1.6万个,街道乡镇等集体办幼儿园为8.1万个,社会力量办园为4.4万个;到了2007年,企业事业机关办园和街道乡镇集体办园急剧减少,分别下降为0.5万个,2万个,公办幼儿园下降得缓慢些,变为2.7万个,只有社会力量办园增长较大,变为7.7万个。但是总体数量从 2000年的17.6万个减少到了2007年的12.9万个,几乎减少了30%。

  来自同一数据源的另一组数据表明,城市幼儿园的数量由2000年的3.7万个,下降到2007年的3.3万个,乡镇幼儿园从2000年的4.5万个,下降到2007年的3.5万个。无论是城市还是乡镇,幼儿园的数量都在减少。

  按照《中国统计摘要(2007)》,我国乡村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已经从2000年的63.78%下降到2007年的55.06%,反之,城镇人口增长到现在的44.94%。

  “上个世纪90年代大量人口进入城镇,现在这些年轻人已经到了生育期,而且比他们的上一代更重视对子女的学前教育。但是现实却是,幼儿园的数量不升反降,远远满足不了人民的需求。”王化敏习惯用严谨的数字来说明问题,她认为北京的问题最为突出。

  这一升一降造成的最直接后果是,幼儿园的入园人数增长缓慢。据统计,幼儿园在园人数从2000年全国的2244万名幼儿,只是缓慢增加到2007年的2348万人。“当然,随着年出生人口数从2000年的5900万人下降到2007年出生人口5300万人,入园率还是提高了。”王化敏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