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民办幼儿园收费现状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 07:58  新京报  

  本报讯 民办幼儿园的收费到底谁说了算?随着全国各地越来越多“天价幼儿园”的曝光,社会对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的质疑之声越来越高。

  近日,本报记者对北京多家民办幼儿园进行调查,其收费标准相差悬殊。少则每个孩子一个月1700元左右,多则四五千元。多名被访家长表示,民办幼儿园较公立幼儿收费偏高,但很多民办幼儿园的双语、蒙氏、小班教学等特色办学,加之入园机制宽松、服务到位等,也受到不少家长欢迎。与之相比,公立幼儿园,尤其是一级一类公立幼儿园,虽然入园时要交数万元“赞助费”,但招生仍十分火爆。家长称,费用平摊到每个月刚过千元,且软硬件都很成熟,经济实惠。

  10月下旬,北京市教委召开全市民办幼儿园管理工作会时透露,市教委将每年对北京的民办幼儿园进行等级评定和审查,等级不同的民办幼儿园将执行不同的收费标准,同一级别将实行一费制,此项举措旨在规范民办幼儿园的收费问题。

  “评级是一种趋势,一定程度上,它可以帮助家长对幼儿园的质量进行判断。”一位知名民办幼教机构负责人说。但其难想象,不同民办园之间,办园成本差异很大,怎样执行“一费制”。

  如何制定一个科学的评价标准为幼儿园评级,成为民办园最关心的问题。另外,在评级的基础上,按照幼儿园的成本投入,确定一个合理的收费标准,则是决定幼儿园是否能积极参与评级的一个重要因素。

  “过去对民办园几乎没有什么奖励。”一位区县幼教负责人说,在今后对于民办园的考核上,除了要加强民办园依法办园的考核力度,对于一些优秀的办园方,政府也会拿出资金进行奖励和扶持,促进民办园的发展。

  ■ 故事

  一对年轻父母的“寻园之路”考察5城区十余幼儿园,确定目标后搬家

  本报讯 “孩子能上性价比高的幼儿园,搬家也值!”上周,从事媒体工作的李先生全家搬离宣武门,租住到安定门附近。此前,孩子上公立园还是上民办园困扰这个家庭三个月。李先生夫妻共考察十余家幼儿园,足迹遍布北京5城区。

  自家周边难觅合适幼儿园

  29岁的李先生夫妻育儿观念比较现代,儿子1岁半,因工作忙,想早点送孩子入托,于是踏上“寻园之路”。李先生说,起初想就近入园,小区附近有3家不错的幼儿园。他先来到一家一级公立园。多名家长称,除两三万“赞助费”,每月只交400多元。幼儿园门卫告诉李先生:“每年3月份报名,7月份入园,肯出赞助费也不一定全收”。李先生的邻居王女士证实,她孩子现在该园,交过2万赞助费,孩子所在的小班有30多名小朋友,2名老师。

  李先生又考察了位于虎坊桥的一家二级园和西单的一家一级园,得到的回答和第一家基本相同。

  随后,李先生来到陶然亭一家同事推荐过的民办园。“想开个两岁以下的小小班,但报名太少,没开成,你孩子3岁以后来小班吧”。老师介绍,该园小班每月1700元左右。“论档次与第一家公立园没法比”。“就近入园”的想法开始松动。

  选定幼儿园全家“北迁”

  此后近一个月,李先生上各类网站的家长论坛“取经”,总结出3点:1是收3岁以下小宝宝的多为民办园,公立园大多3岁起收。2是民办园可随时入园。3是民办园北城居多,其居住的南城极少。

  于是,李先生夫妻开始新一轮考察。他回忆,在MSN上,一位家长向他介绍望京的培基幼儿园,“装修风格像童话城堡,室内风格像宜家样板间,有多名外教和外国小朋友,绝对国际,可每月近5000元,承受不起!”

  经过“海选”,李先生看好安定门附近一家民办园。“小班每月2800元,9个孩子配3位老师。可看视频了解孩子情况,又提供长托。”交费后,李先生在幼儿园附近租房。

  “三个月考察十几家民办园,足迹遍布宣武,西城,东城,朝阳,海淀,我把考察心得传到网上跟家长分享”李先生的妻子说。

  ● 算账

  公立幼儿园 (一级一类)

  赞助费3万+保育费、伙食费每月共500元(3年18000元)/3年(36个月)=1333元。

  民办幼儿园(普通型)

  每月约1700元(包含伙食费,托儿费,教育费及杂费)

  ●公立园PK民办园

  公立园

  价格实惠:★★★★★

  软硬件成熟:★★★★★

  师资稳定:★★★★★

  经营有保障:★★★★★

  师生比例:★★

  入园门槛:★★

  报名及入园方便程度:★★

  民办园

  价格实惠:★★

  软硬件成熟:★★★★

  师资稳定:★★★★

  经营有保障:★★★

  师生比例:★★★★★

  入园门槛:★★★★★

  报名及入园方便程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