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院护士抱错新生儿由男变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07:56  成都商报  

  新生儿在医院被盗或被调包的概率虽然不高,但也偶有发生。昨日凌晨,一个无意的发现,让乐山市民杨玉琴一家人陷入了不安与痛苦中:丈夫肖利强在给刚刚出生半个月的孩子换尿布时突然发现自己的儿子变成了女孩,而这离孩子办理出院手续才仅仅8个小时。

  男孩变女孩

  年轻爸爸差点晕倒

  30岁的杨玉琴家住乐山市市中区安谷镇双水村9组,10月21日,怀孕33周的杨玉琴因羊水早破住进乐山市人民医院妇产科,经剖腹产下一个男婴,婴儿体重2030克,身长46厘米。

  “孩子是早产儿,但只要母子都平安,其他的都不重要了。”杨玉琴的丈夫肖利强说,孩子出生后,就被送到了医院三楼的新生儿监护室,而杨玉琴因为伤口感染继续住在妇产科治疗。每天到了探视时间肖利强就激动地跑到三楼(儿科)的新生儿监护室外边,透过窗玻璃远远地看一眼暖箱中的孩子。自从入院以来,截至昨日,妻儿的治疗费已花去13000多元。“钱都不重要,关键是母子健康,这就够了。”肖利强说。

  儿子在新生儿监护室治疗14天后,医生说可以出院了。

  3日下午4时许,肖利强高高兴兴地交清了儿科的5000多元费用,在《乐山市人民医院新生儿出院查对记录》上签字并摁上手印,然后抱着穿戴一新的儿子到了一楼的妇产科,由于在出院前医护人员已经给孩子洗了澡并喂足了奶,孩子抱到病房后一直都在香甜地酣睡。晚上12时17分,孩子哭了,肖利强给孩子冲奶粉喂他喝饱后,孩子仍不停啼哭,肖利强想可能孩子是撒了尿或者拉了屎不舒服。他赶紧拿出尿不湿给孩子换上。

  可就在这时,一个惊人的发现差点让他晕倒:“孩子是女孩!”明明是儿子,怎么突然成了女孩呢?“一定是医院把孩子搞错了!”这个意外让躺在病床上的杨玉琴当场哭出了声,同产房的几位产妇和家属也都大惊失色立即围上前来议论纷纷。肖利强急忙跑到三楼的儿科住院部,告诉值班医护人员孩子可能抱错了,医护人员随后到一楼妇产科将这个女婴抱回了儿科病房。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乐山市人民医院妇产科时,病床上的杨玉琴眼睛红红的,肖利强也是一脸焦虑和憔悴。肖利强说,4日上午他先后找过医院医务处和院领导,但一直都没有人出面与他谈孩子的事情。“我们的儿子到底在哪里?”肖利强一家人不知如何是好。

  医院表态

  先做亲子鉴定,再内部整顿

  真的是医院工作人员把孩子抱错了吗?

  昨日下午3时许,医院对此召开了由院领导主持,医务处、护理部、儿科和妇产科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的紧急会议。下午3时30分许,医院副院长沈回春、医务处主任李军、护理部主任马智群等向记者通报了事件的初步调查情况。

  “我心情很复杂,这确实是我们错了。”护理部主任马智群开门见山地说。“共有一男一女两个早产儿在暖箱里,据初步调查,值班护士可能是在抱孩子去洗澡的时候给弄错了,然后将这个女婴错抱给了杨玉琴家属。暖箱里的那个男婴就是她(指杨玉琴)的孩子。”

  马智群说,查对制度是医院的核心制度,此次事故是个别医护人员在执行时不细心造成的,4日凌晨儿科值班医护人员发现抱错孩子后立即按照程序层层作了汇报。医院领导对此很重视,立即组织相关部门人员进行了调查。

  “我心里很难受。医院是人命关天的地方,我们会积极处理好此事,并规范管理。”据马智群透露,当班护士已有10年工龄。

  医院医务处主任李军说,此事系个别医护人员工作不负责任所致。为了消除家属的疑虑,医院已经联系好相关部门,只等杨玉琴夫妇签字就可以给孩子做亲子鉴定。

  “这是一个大差错。”医院副院长沈回春表示,这件事给患儿家属造成了伤害,家属的情绪也可以理解,医院在这件事情上态度很鲜明,决不护短,将积极协助解决好此事。他同时表示,对工作人员出现的错误要进行严肃调查,将对当事人员按规定程序进行处理。

  昨晚7时30分,肖利强说,幸好抱错成女婴及时发现了,要是医院将另一个男婴抱错了,那岂不是要猴年马月自己才能发现?肖利强称,医院相关人员已经向他们道了歉,一切都等亲子鉴定结果出来后再说。

  本报记者 杨兴群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