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植物人孕妇产下健康男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 09:03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植物人孕妇受丈夫悉心照顾产下健康男婴(图)
医护人员在悉心照料新生男婴。

  11月5日上午9时51分,广西医科大学一附院产房内,“哇、哇……”几声婴儿的啼哭,让产房内众多医生松了口气。经检查,男婴除了体重较轻外,其他都正常。但让医生感到遗憾的是,婴儿的母亲没能分享新生命诞生的喜悦——产床上,29岁的母亲唐瑜陆紧闭双眼,她是一名植物人。

  【救人】

  怀孕2个月突然脑出血

  今年4月26日早晨,家住南宁市武鸣县,怀有身孕2个月的唐瑜陆起来洗个了头,烘干头发后,躺在床上的唐瑜陆突然感到头晕,想呕吐,就告诉丈夫陆斌,陆斌以为是妊娠反应,说吐出来就好了。谁知,妻子又说头痛,并明白地告诉陆斌:“快点打120来救我,我可能不行了。”

  陆斌马上打了120急救电话。但送到武鸣县医院时,妻子就不清醒了,后来送到了广西医科大学一附院。

  来到医院后,医生问了情况,立即决定做CT检查。CT片出来后,医生说是先天性脑血管畸形继而引发脑出血,出血量很大,情况很严重。要立即手术,但手术不能保证成功。

  “听了这话,我感到很害怕。”陆斌说,但我还是决定做手术。手术从当天下午3时开始,先是做脑部引流手术,但效果不理想,医生马上又决定做开颅手术,如果不及时处理,血块压迫小脑会有生命危险。到当天晚上7时多,手术才完成。

  【感人】

  一句引产让植物人流泪

  手术后的唐瑜陆立即被转到了神经外科的ICU(重症监护病房)。虽然脑部有意识,但唐瑜陆的四肢无力,呼吸还不能自主,医生在她的喉部开了个孔。一个多星期后,唐瑜陆又出现了肺部感染。控制了感染后,唐瑜陆又被转到神经内科二病区。3个月后,由于四肢还是不能动弹,医生建议到医院的康复科治疗。

  来到康复科,医生一见是个怀孕6个月的植物人,建议将孩子引产,因为这样康复起来会快一些。就这样,唐瑜陆又从康复科转到了神经内科。

  “为了这个是否留住腹中的孩子,我们进行过讨论。”唐瑜陆的母亲熊绍莲说,然而在讨论时,女儿听到后就流泪了。我们知道她不想,她想把孩子生下来。“讨论了3天后,只因女儿流泪,我们又转回到康复科,让女儿怀着身孕康复。”

  【护人】

  亲人悉心照顾 妻子慢慢康复

  治疗期间,丈夫陆斌和唐瑜陆的母亲熊绍莲一直陪伴着唐瑜陆,每天悉心照顾。熊绍莲说,在医院的各科室,医生护士都说我这个女婿好,难得。每天早晨5点多,陆斌在给妻子洗脸、刷牙、擦身、换衣服后,就会去菜市场买些鱼、肉和青菜,做饭给女儿吃。医生说,女儿怀孕,急需营养,不仅女儿需要,腹中的胎儿更需要。陆斌就天天煲汤,有时是鸡汤,有时骨头汤。更多的时候是将肉绞碎了炖汤,和着米粥,通过鼻管用针筒注射到唐瑜陆的胃里。

  除了饮食,为防止长期卧床出现褥疮,唐瑜陆每两个小时要翻一次身。熊绍莲56岁了,没有力气,翻身的事情基本也是由陆斌来做。白天,陆斌还捏捏妻子的胳膊、腿,促进血液循环。或拉一拉,运动运动。

  “夜里1点、3点、5点必需起来。”陆斌说,为了营养均衡,晚上趁翻身的时候,还喂些牛奶、果汁、蛋白粉和水。

  亲人的关爱,丈夫的不离不弃,使唐瑜陆的情况渐渐有些好转。今年6月,唐瑜陆能够睁开眼睛了,但意识还不清楚。到了7月,说什么问题,唐瑜陆就有意识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