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最轻的早产儿600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09:12  大河网-河南商报  
600克!我省最轻的早产儿
每次吃完奶,护士都要给他听一会儿MP3。原来,MP3里录的是“小不点儿”爸爸妈妈对他说的话。商报记者 丁洁/摄

  昨日上午,隔着新生儿病区暖箱的厚玻璃,800克重的“小不点儿”在闭着眼熟睡,时不时地,他把小脑袋侧来侧去。

  就是这个被护士昵称为“小不点儿”的男婴,25天前出生时仅600克,不足正常新生儿的五分之一,成为河南最轻的早产儿。

  ■商报记者 陈永君 通讯员 秦川

  刚出生时只有600克

  皮肤薄如蝉翼

  “小不点儿”是为救妈妈,提前了80多天来到这个世上的。

  10月27日中午,怀孕28周的产妇小英(化名)因重症妊高症,被紧急送到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为保大人性命,实施剖腹产后,小英生下一个体重600克、身长30厘米的“掌中宝”,他就是“小不点儿”。

  “正常足月生的婴儿起码要在母体内37周以上,体重约在2500克~4000克、身高为50厘米左右。‘小不点儿’的体重仅为正常新生儿的1/5,属于超低出生体重新生儿,情况比较危险。”第一人民医院大儿科主任杨建丽说,“小不点儿”刚出生时,皮肤薄如蝉翼,似乎吹弹可破。就在他出生后不久,即出现窒息缺氧情况,心率仅40多次,医生现场立即实施复苏抢救,将他转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至少要长到4斤才能出暖箱

  “他太小了!”昨日,记者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见到“掌中宝”时,他正仰躺在温度保持在36~37摄氏度的温箱内睡觉,小脑袋还没拳头大;小胳膊、小腿只有手指般粗细,每呼吸一下,薄薄的皮肤下,能看到肋骨一根根暴起;拇指般大小的左脚丫上夹着监护仪,时刻监护着他的生命体征。

  “‘小不点儿’的肺部还是不太好,但呼吸、脉搏都比较平稳了。”新生儿科护士长徐瑞琴说,虽然“小不点儿”现在以平均每天10克的重量在增加,但由于重量只有800克,还要在暖箱里待两三个月,等每次能喝25毫升以上奶,长到4斤时才能出来。由于不得不与父母分开,家人也十分挂念这个“掌中宝”。

  “巴掌儿”近两年明显增多

  第一人民医院新生儿病区主任张成云介绍,随着人们生活压力的增大、环境的恶化、产妇年龄的不断升高、助产技术的滥用,导致了早产儿的不断增多。

  “有些早产是可以预防的。”张成云说,孕妇孕期应加强营养,避免精神创伤,不吸烟,不饮酒,避免被动吸烟;妊娠后期绝对禁止性生活;一旦出现早产迹象应马上卧床休息,有条件应住院保胎;积极治疗急慢性疾病。

  ■链接

  此前我省最轻

  早产儿700克

  据媒体报道,此前我省最轻的新生儿,是两年前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出生的一名体重为700克的小女孩茜茜。今年10月,两岁的茜茜体重20多斤,活泼可爱。当年小茜茜只在妈妈的肚子里待了26周,比正常出生的婴儿少14周。

  据《湖南日报》2006年的报道称,出生时体重仅500克的早产儿陈毛毛,当时是全国体重最轻的早产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