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性为避免裁员,突击怀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08:04  台海网  
 
全球金融危机蔓延下,女性为避免裁员,突击怀孕

  台海网12月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香卉辉/文 梁张磊/图)全球金融危机蔓延下,有的女性为了避免被公司裁员,想出“奇招”——— 突击怀孕。这种背景下出生的孩子被称为“金融危机宝宝”。近来,厦门部分企业的裁员潮吓坏了不少人,于是,就有部分女性也想靠着生个 “金融危机宝宝”休产假,来度过“职场寒冬”。这样的做法可不可取呢?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调查

  未婚女子突击怀孕保饭碗

  汤娜(化名)是个年轻漂亮的女孩子,26岁的她现在厦门湖里区某企业上班,公司内有员工50多人,算是中型企业。汤娜在公司里做文员,平常起草一些文件、讲话稿等,所以工作起来算是很轻松。今年金融危机以来,单位已经好几次传出要大规模裁员的消息,再加上听说其他企业裁员的情况,汤娜心里开始紧张起来,认为自己这种无关紧要的岗位最有可能成为裁员的第一批牺牲者。

  “我不是大学毕业,而且也不太会其他的活,来厦门以后就一直在这家企业上班,要是被裁的话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汤娜告诉记者。左思右想,听说法律规定单位不能裁掉怀孕期间的女员工,于是,还没有结婚的她就萌生了要突击怀孕的念头。

  汤娜告诉记者,她选择这样也是被逼无奈,虽然跟现在的男朋友感情也才不到一年,但要先过了这关再说。“以前我从来没有想过会这么早生孩子,不过现在看来迟生早生都一样,现在生还能有意义一些。”汤娜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肚子里已经有3个月的宝宝了,她一再叮嘱记者不能泄露她本人的任何信息,“未婚先孕毕竟不太好,家里人看见就更糟了”。她看起来有点憔悴和紧张,看不到正常孕妇脸上的幸福平和。

  让记者吃惊的是,汤娜说她身边还有其他几个女性朋友,有的已经结了婚,也是选在这时候怀孕,“她们以前也没打算那么早要孩子,现在都把宝贝计划提前了。”虽然在不同的公司,但汤娜觉得朋友们也有规避裁员的嫌疑,只是这种事情大家都不好明白地讲出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