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员工准备怀孕须向领导汇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08:52  重庆晚报  
公司规定女员工准备怀孕须向领导汇报
莉莉汇报完“人生大事”,同事开始叽叽喳喳议论起来。 郭娟 制图

  “我倒底能不能怀上孩子?”几天来,这个难以启齿的问题,一直困扰着白领莉莉(化名)。莉莉是北部新区高新园某设计公司员工,前段时间,她按照公司规定,向领导报告了自己准备怀孕。随后,单位同事的目光开始变得异样起来,她的肚子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要想怀孕提前报告

  莉莉已结婚两三年,平时忙于工作,顾不上怀小孩。现在,她与老公有了要孩子的计划。然而,想怀孕却不光是她和丈夫的事:莉莉所在公司规定,女员工怀孕前三个月,必须向单位领导汇报。至于不汇报将如何处理,公司没有明说。

  不久前,莉莉硬着头皮,红着脸把自己将要怀孕的事告诉了老总。对方看了她几眼,考虑了一阵,没有反对。汇报完“人生大事”,莉莉回到办公室座位上,这时,女同事开始叽叽喳喳议论起来。有的开她与老公的玩笑,有的则以过来人的身份给她讲解“育儿经”。莉莉性格开朗,对此一笑了之。

  然而,“育儿事件”很快在办公室升温。只要她吃酸性食物,有人便认为她可能会“生儿子”,吃辣的东西,大家就猜她“想生个妹妹”;平时她走路走快了,大家都提醒她“慢点哟,两个人”……一些精明的同事,甚至从她的衣着、鞋跟高低来揣度她的怀孕进展。

  员工敢怒而不敢言

  一段时间过去了,莉莉还未怀孕。“这些隐私,在父母面前我都难以开口,但在单位却成了公开的秘密。”莉莉甚至担心自己能不能怀上小baby。这让莉莉的老公深感不安。“如果三个月都没有实质性进展,我和老公岂不成了笑料?”莉莉感觉“压力挺大”。

  据悉,此规定在该公司已实行了一段时间。昨日,该公司负责人称,一个萝卜一个坑,员工一旦怀孕,势必影响工作。据悉,之前该公司一部门人手紧,哪料一两个月内先后有三名女员工怀孕,导致公司业务受到影响。于是出台了此规定,目的是有助于公司及时调度人员,安排工作。

  莉莉称,现在经济不景气,工作不好找,她和其他女员工一样,不敢顶撞上司,只能以“理解万岁”的心态来面对。所以,这个“土政策”在推行中没遇到任何阻力。

  是否合理众说纷纭

  某私企老总认为眼下大家都在想方设法控制成本,员工怀孕在一定程度上使工作脱节,人力成本增加,该公司的规定有一定的合理性。

  而某商场的一位女营业员说,公司此举没准也是事先打埋伏,趁员工还未怀孕之前,找个其他借口辞退。“这让职场女性缺乏安全感”。

  市计生委有关人士表示,此规定如果出于对女员工的保护,无可厚非。如果,不打报告就不准怀孕,或者只能排队“依轮子”怀孕的话,计生委将会出面干涉。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处一负责人称,按照相关规定,女员工怀孕天经地义,“没有义务向单位汇报。”他个人认为,此规定“不太合理”。他称,如果女员工因未事先报告而受到解除劳动关系等处罚,劳动部门将及时介入。

  重庆中钦律师事务所周冰律师认为,此规定无法律依据,“它只能成为一种人性化管理措施。”

  记者 陈国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