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名月嫂为啥会“过劳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 08:47  东方网-新民晚报  
3名月嫂为啥会“过劳死”?

  新民图表董春洁

  本报记者邵宁实习生杨晓芸

  月嫂堪称“361行”,诞生至今不过10年。月嫂的规范名称是“母婴护理员”,现已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大典》,成为一个正式职业。

  伴随着新一轮生育高峰的到来,月嫂越来越抢手,月嫂“高薪”的新闻也接二连三出现。有报道说,现在月嫂月收入3000元已不稀奇,有经验的可达四五千,上海一家月嫂中心甚至为最高星级的月嫂开出了6800元月薪的高价!

  然而,月嫂“高薪”的背后却是高强度的劳动。记者最近得悉,本市一家规模较大的母婴护理公司,今年竟有3名月嫂因过度劳累猝死。

  “做六休一”难以保证

  据业内人士透露,现在上海从事月嫂这一行业的约有2-3万人,有本市下岗失业人员,也有大量外地来沪女性,其中有证书的约1万多人。证书指的是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颁发的母婴护理上岗证,也有一些月嫂所持的是公司发的“土证书”。

  月嫂的工作时间基本是24小时,白天要护理产妇、做月子餐、打扫产妇居室,给婴儿喂奶、洗澡等。晚上特别辛苦,新生婴儿每隔三四小时要吃一顿奶,月嫂一个晚上要起来二三次,这样夜里便无法好好睡觉。月嫂中午应适当休息,但不少用户觉得,既然出了那么多钱雇佣了月嫂,就要让她多干活,洗衣、做饭、擦地板、擦家具,时间排得满满的。

  月嫂的工资是按天计算的,现在一个有经验的月嫂日工资约为120-170元。一些管理规范的家政公司,规定月嫂的工作时间是“做六休一”,即每周必须休息一天。

  而有些月嫂公司则不然,不规定休息时间。不少月嫂为了多挣钱,就一周干7天,一次服务过程通常是一个月或两个月,她们就连续干上30天或60天。一次服务结束,月嫂应好好休整一段时间。但有的公司给外地月嫂提供的集体宿舍设施简陋,多人挤在一起打地铺,根本无法休息。而且往往没几天,下一单活儿就派来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