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医院暗语标点泄胎儿性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09:31  金羊网-新快报  

  “逗号”是女孩,“句号”是男孩……市计生局人士承认有此行为

  新快报讯(记者 李斯璐 陈杨 通讯员 葛峰)“逗号”是女孩,“句号”是男孩?日前,广州市人大视察市计生局时,该部门负责人透露,有医生打暗语透露胎儿性别。昨日,记者追问该部门时获悉,个别区级或以下级别的医院确存在该行为。

  计生局人士称有此现象

  广州一直严厉打击非法行医、非法进行胎儿性别鉴定和非法实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的“三非”行为,但一些胎儿性别鉴定单位为躲避查处获得经济利益,想出了很多对策。

  市计生局有关人士透露,发现有医院通过暗语的形式告诉准父母胎儿的性别,如听到“好好保胎”代表生男孩,用“生男生女一个样”代表女孩;另有孕妇接受完超声波检查后,医生会利用检查结果书上“胎位正常”后的标点符号暗示胎儿的性别,例如医生画上句号,代表是男孩,暗指父母不用再追;而画逗号即是父母“还要努力”。

  部分三甲医院坚决否认

  记者昨日就此情况走访广州部分大医院妇产科,受访的孕妇均表示,进行B超检查的时候未见检验单上“胎位正常”字样后有逗号或句号。

  在广州某三甲医院的B超区,“禁止鉴别胎儿性别”的标语就贴在科室门口,十分醒目。怀孕已有6个多月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一直都在该医院做检查,从来没听医生说过类似“生男生女都一样”的暗示话语,也没关注所谓的逗号、句号。“除非是小医院,不然非亲非故,谁敢冒那个险无端端告诉你这个。”王女士说。

  广医三院妇产中心主任陈敦金指出:“我所接触的医生100%没有这种行为,医院不许对非医学需要而进行胎儿性别鉴定,除非与性别有关的遗传性疾病,如假肥大型肌营养不良症(DMD)、严重的血友病等,就允许做性别鉴定。如果有这种暗箱操作多数出现在非主流医院,大医院绝对不允许这么做的。”另有医生表示:“医院规定,B超医生是不允许对孕妇说任何事情,包括什么‘生男生女都一样’的话。”

  市计生局昨日回应此说法时特意说明:“这种情况大医院比较少见,个别区级或以下级别医院确有这种违规行为,该情况也是区级部门上报市计生部门。”

  相关链接

  非法鉴别胎儿性别属犯罪

  根据2003年1月1日实施的《关于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医疗保健机构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非法为他人进行胎儿性别鉴定或选择性别的终止妊娠手术的,由卫生行政部门或计划生育行政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