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仿瓷餐具有毒?质检总局核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08:38  大众网-齐鲁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 徐博蒋旭峰)国家质检总局负责人3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就日前媒体所报道的仿瓷餐具有毒一事,质检总局已组织检测机构和专家对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进行分析核查。

  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质检总局一直高度重视食品和包括餐具在内的相关产品的质量安全。日前有媒体报道仿瓷餐具有毒,质检总局对此密切关注,已组织检测机构和专家对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进行分析核查。

  “截至今年12月16日,全国近千家仿瓷餐具生产企业,获得工业生产许可证的只有23家。”我国环境化学专家董金狮对记者说,目前我国的仿瓷餐具生产隐患较大,很多企业为了降低成本,用工业原料脲醛树脂代替密胺树脂,而且九成以上仿瓷餐具生产企业属“无证经营”。

  新闻链接

  部分仿瓷餐具甲醛超标

  三鹿奶粉事件让人们知道了一个化学名词“三聚氰胺”,而很多家长给孩子吃饭喝水用的仿瓷小勺、小碗和小杯子的主要原料密胺树脂的主要成分就是三聚氰胺。

  我国环境化学专家董金狮介绍说,按照用途,三聚氰胺分为食品级和工业级两种,食品级的原料可以用来生产仿瓷餐具。但实际上,市场上销售的一些仿瓷餐具的原料并不是密胺树脂,而是尿素和甲醛合成的脲醛树脂。国际食品包装协会日前在北京5家超市和8家批发市场购买了15家企业生产的仿瓷餐具,送往有关检测机构,检测发现部分儿童仿瓷餐具安全性指标不合格。

  董金狮告诉记者,这些不合格的仿瓷餐具甲醛溶出量超标、颜料脱色等都会给儿童带来巨大安全隐患。 据新华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