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去年多生1746名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3日 08:46  现代快报  

  近日召开的南京市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总结大会上传出信息,2007年10月1日至2008年9月30日,全市出生了58123名孩子,比上年同期增多了1746名。而记者近日在南京的几家大医院采访时发现,目前医院的产科病房都住满了产妇,预计今年出生的孩子数量依然不会比去年减少。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的相关数据也显示,当前南京的确进入了生育高峰期,每年出生的婴儿不断增多。

  生孩子几乎都睡过“加床”

  “都说鼠年生孩子的人少,我一点也没有看出来。”夏女士去年12月份刚刚生了孩子,由于距离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比较近,她刚有迹象,就跑到医院了,但是一到医院她就傻眼了,一张病床都没有,所有病房都爆满。

  值班医生无奈地说,只有生了孩子后,才有可能进双人间或者单人间。夏女士被安排到过道里的加床上。就这样,夏女士在过道里“睡”了一夜,“一睡上去,就感觉不舒服,整个床面不平,而且人来人往的,没法休息。”夏女士说,毕竟不是在自己家里,说是睡,其实根本睡不着,人都快垮了。

  夏女士第二天一早就四处打听,住进病房的人,几乎都睡过加床。巧的是,刚好有人转到其他病房了,三人间空出个床位来,夏女士才住了进去。即使这样,休息仍然得不到保证,直到孩子出生后,她才住到双人间病房。

  产科病房总是爆满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医师蔡满红告诉记者,从感觉上说,2008年和2007年相比,生孩子的真是一点都没有少,该院平均每个月要接生500多名孩子,医生都忙坏了。为了让病床空出来,只得加快周转率,顺产的3-4天出院,而剖腹产的一周就要出院。蔡满红说,经过这样的调整,现在医院还可以保证用床。今年国庆前,新大楼建成后医院床位将增加到400张,比目前多出100多张,届时生孩子“一床难求”的局面将有望缓解。

  南京市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徐友娣说,今年初到现在,该科的病房一直爆满,直到前天,还有加床。“从目前的接诊情况来看,估计春节后来生孩子的产妇仍然不会减少,今年有可能还是个生育高峰年。”

  记者近日在南京的几家大医院采访时发现,目前医院的产科病房都住满了产妇,多位产科专家估计,今年出生的孩子数量依然不会比去年减少。

  南京已进入生育高峰

  相关数据显示,2001年到2005年,南京市出生的宝宝数为21.4万名,平均每年都有4万多名,这几年的数据有变化,但幅度不大。到了2006年,出生的宝宝数量就猛然增多了,上升到了52000人;2007年是56000人左右。

  根据计生部门的估计,接下来的几年,这个数字还会不断增加,今明两年南京的婴儿出生人数大约是6.4万、6.7万。根据相关预测,2015年全市婴儿出生人数将达到9万,2020年约为10万(相当于1989年的人口出生数)。

  为什么南京会迎来生育高峰?有关人士分析,除了和民间所谓的属相好坏有些关系外,还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一方面是周期性的影响导致,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有一波生育高峰,当时出生的孩子现在已经进入婚育年龄,这就造成20多年前的生育高峰周期性地影响到了现在。另一方面,政策性的影响也导致了生育高峰来临。根据生育政策,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双独”家庭可以生二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出生的大多是独生子女,他们符合生育二胎的政策,这也会增加出生人口。还有一个最主要的因素,那就是南京的外来人口大量增加,预计到2010年,在新出生的孩子中,外来人口会占到三分之一。

  “出生拥挤”可能“一生拥挤”

  有专家对生育高峰可能造成的社会影响表示担忧。据相关统计,正常年份南京每年有3万名婴儿出生,2000年龙年、2002年马年这两个生育高峰年,出生的孩子入托、入学甚至就业都会面临着很大的竞争力。2003年8月,南京就出现了龙年出生的孩子入托难的问题。

  据了解,类似的生育高峰在新中国成立后曾发生过3次:第一次出现在上世纪50年代,第二次出现在上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初,第三次出现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现在出现的生育高峰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四次生育高峰。人口生育过于集中对经济社会的影响不会一下子显现,但会有滞后效应,如造成新生儿以后的入学、就业、住房、医疗资源紧张等。生育高峰期出生的孩子有可能面临“一生拥挤”的烦恼。生育高峰的出现也需要相关政府部门进行有远见的安排,根据人口生育高峰的周期,合理安排医疗、教育等资源。快报记者 刘峻 张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