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涨价不成重收赞助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 09:31  南京晨报  

  晨报讯 “幼儿园老师说下学期要重收赞助费,南京不是早就实行‘一费制’了吗?”近日,南京一些幼儿园重新吹起“赞助费”之风,声称新入园的托班和小班学生要交纳所谓的“合作办学费”。记者昨天从教育部门得到确切消息,南京没有任何关于幼儿园重收赞助费的新政策,家长如果遇到此类情况可及时举报。今天下午2:00 3:00晨报热线86854569开通,欢迎家长反映情况。

  家长疑惑:新生入园又收赞助费了?

  家住长白街的市民张女士孩子在一所公办幼儿园上托班,春节前的一次家长会上老师通知,节后要开始重收赞助费,所有新入园的小班和托班孩子必须交纳一次性赞助费。“老师说如果家长有意见可以选择到别的幼儿园上小班,反正幼儿园又不是义务教育,但是据我所知很多幼儿园都要开始重收赞助费了。”张女士告诉记者,一开始她还不相信,结果和自己的同学、同事一交流发现,果然有不少幼儿园都在悄悄地重收赞助费,有的幼儿园只是换了个名头。

  幼儿园入不敷出想涨价

  记者了解到,2006年南京市教育局、物价局联合出台规定砍掉赞助费后,这些年不断有幼儿园提出入不敷出,要求涨价,但大多数被驳回。“实行新的幼儿园收费标准后表面上每个月的收费是提高了,但实际上幼儿园的收入大大降低了,赞助费被明令禁止,这一块其实才是公办幼儿园的主要收入。”业内人士说,“以前南京上幼儿园每生每年的赞助费多在1000元到6000元之间,好的幼儿园甚至达到2万元。取消赞助费后,幼儿园从一个孩子身上每年就要少收不少钱。”

  一家省级示范园的园长向记者坦陈,新政后幼儿园运转情况不容乐观,在职职工工资自行负责,没有任何差额补助,现行的收费标准虽然较原先有所提高,但也只能勉强维持日常工作。“平均一个班30个孩子,每人每月费用是460元,加起来13000元,包括三个教师的工资、后勤服务人员的工资,还有其他费用,如水电费等等,真是入不敷出啊。”园里的教室、课桌设施要翻新,孩子的游戏硬件、软件每年都要增添,以前都是从赞助费里开支。该园长表示,现在都是一个孩子,家长冲着名气来上幼儿园,哪个地方做得不好他们也不同意。

  教育局:没有任何重收赞助费之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新的幼儿园收费标准中严格禁止“与入园挂钩的赞助费”,但“其他形式”的赞助费是不是被允许呢?“对我们来讲只要是交赞助费有哪个不是与入园有关的呢?其实幼儿园收赞助费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我们能把孩子送进去花点钱也愿意,估计幼儿园也是看中这一点明目张胆违规收费。”

  记者从南京市教育局获悉,南京市区公办幼儿园统一执行按类定级收费标准,没有任何重收赞助费之说。“重收赞助费完全是幼儿园自说自话,家长发现乱收费可以投诉。”目前南京对日托幼儿园每生每月保育教育费的具体标准为:省级示范园460元、市级示范园400元、优质园300元、标准园200元、一般园160元。各类幼儿园可根据办园实际成本作上下浮动,但上浮幅度最高不得超过20%。家长如果有疑问或发现有违规乱收费行为,可拨打市教育局投诉电话83639945,价格举报热线12358。作者:刘颖/来源:南京晨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