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因检测真能识疾病查天赋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 08:5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基因检测”走上街头
“基因检测”走上街头

  在你的口腔黏膜上轻轻擦拭一下,或是只需两口唾液,甚至是一滴血,就能破译你的患病基因密码,检测出你体内是否有某种恶性肿瘤,或者是孩子在哪些方面有天赋。

  近段时间,能够达到“先知”、主要针对“富人”提供服务的人类身体基因检测机构陆续出现在郑州市场,不少此类机构宣称,通过检测不仅可以预知身体的疾病潜伏状况,对于孩子的培养也能根据天赋检测而更有侧重性。基因检测结果是否可信?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商家“标榜”]

  检测基因,声称可识疾病知未来

  目前,郑州市场上打着“基因检测”字样的机构陆续现身,基因检测到底能检测什么呢?

  记者在陇海路一家基因检测机构咨询时了解到,这里的检测分为两大类,一是疾病检测,二是对于儿童的天赋基因检测。“疾病检测,可以测出你的身体是否具有某些疾病,也可能你现在并没有发病,但很可能存在患某些疾病的风险。”一位工作人员说,“进行疾病检测需要做好一定的心理准备,很多人检测的结果都有疾病方面的问题。”

  记者发现,除了疾病检测外,几乎所有检测机构都推出了“儿童天赋基因检测”,红专路上一家检测机构的工作人员说,天赋基因检测可以检测出一名儿童的性格、智商等多达上百种的基因详细指标,“通过基因检测就能够迅速知道孩子在哪些方面有先天的学习基因,再有针对性地培养,才能成为天才”。

  一些检测机构还推出美容基因检测,称能“量体裁衣”,专门设计个性化的美容方案。

  [服务延伸]

  检测宝宝基因,商家瞄上孕妇

  除对于成人的疾病检测和儿童的天赋基因检测外,一些检测机构还推出对于孕妇的检测。

  “如果想提前知道胎儿的基因健康情况,可以在怀孕两个月的时候抽取羊水,从羊水中检测胎儿的基因,如果胎儿健康有问题,可以及早进行处理。”一家检测机构工作人员说,如今对于胎儿的健康检查是在三个月时才能够进行,基因检测可以做到提前知晓,避免胎儿过大后才发现疾病而使母亲更痛苦。

  “这和婚检还不一样,基因检测能检查出很多项非常详细的指标系数,比医院的检查还要先进一些。”他说,如果发现胎儿有问题,可以及早处理,孕妇再怀孕时也不会受到先前的基因组合的影响。

  [价格调查]

  价格不菲,服务对象多为富人

  无论是疾病检测,还是儿童天赋检测,任何一所基因检测机构的报价都不低。

  一家检测机构推出的儿童天赋基因检测价为2980元,共检测38项,其中包含性格类,如乐观基因、冒险基因、交际基因等共计12项;智商类,如表演基因、音乐基因、绘画基因等共计9项;情感类,如多情基因、专一基因等共计4项;运动类,如耐力基因、爆发力基因共计3项;成瘾类,如解毒基因、酗酒基因等共计4项;保健类,如二手烟敏感基因、肥胖基因等共计6项。

  “业务从去年下半年刚起步,目前检测的小孩不多。”一位工作人员说,他们曾在一所幼儿园进行宣传,100多位家长中,有10位家长为孩子进行了检测,但检测结果还没有出来。“出具检测结果需要25个工作日,我们送到上海公司进行检测。”

  据他介绍,目前进行人体疾病检测的人较多,而疾病易感基因检测的价格也不低,心脑血管和神经精神疾病、肿瘤预防、炎症和药物感性等项目均达到近4000元每人每次,全部检测则需要上万元的检测费。

  记者了解到,市场上的基因检测收费都不低。“价格高不假,说白了,这是针对富人进行的一项服务。”一家基因检测机构负责人说,他们还有后续服务,定期为检测者发送生活提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