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部分奶制品被检出苯甲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14:18  中国网  

  中国奶制品大多被检出苯甲酸 

  可能与环境因素和生产过程有关 该物质对婴幼儿健康影响值得关注

  包括婴幼儿配方奶粉在内,中国奶制品中大多检出了苯甲酸。研究人员表示,尽管苯甲酸含量尚未超过世卫组织的每日允许摄入量推荐值,但其对婴幼儿等特殊人群的健康影响值得关注。

  在最新出版的国际期刊《食品管理》上,广州市食品工业卫生检测所戚平等研究人员对中国乳制品的苯甲酸含量进行了分析。2006年10月至2007年1月期间,研究人员从广州商店和超市购买了142份乳制品,其中包括巴氏消毒奶、超高温灭菌奶、普通奶粉和婴幼儿配方奶粉。142份乳制品样本中,有109份检出苯甲酸,含量从0.51毫克/千克到110毫克/千克不等。情况最好的是巴氏消毒奶,24份产品仅有11份检出苯甲酸。而普通奶粉和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检出率,分别高达87.1%和85.7%。

  研究人员认为,这或许是因为巴氏消毒奶在低温下储存,且储存时间短,不利于苯甲酸的出现。

  戚平说,检测的所有乳制品中,苯甲酸含量都不高,“说明不是厂家人为添加”。

  他推测,乳制品中苯甲酸的来源可能与环境因素、生产过程等有关。例如,汽油不完全燃烧等环境污染,最终也会在自然环境中形成苯甲酸;奶牛养殖中饲料和兽药的滥用,也可能带来苯甲酸。

  戚平强调,根据检测情况,中国乳制品的苯甲酸不会对公众健康产生影响。即使是食用苯甲酸含量最高的那种婴幼儿配方奶粉(88毫克/千克),也不会超过世卫组织推荐的每日允许摄入量(5毫克/每千克体重)。

  但他同时指出,苯甲酸对婴幼儿等特殊人群的长期健康影响值得关注。

  ○新闻名词

  苯甲酸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一种防腐保鲜剂,但乳制品中不允许添加。一般情况下,苯甲酸被认为是安全的。但对包括婴幼儿在内的一些特殊人群而言,长期摄入苯甲酸也可能带来哮喘、荨麻疹、代谢性酸中毒等不良反应。

  ○新闻链接

  乐百氏等720家企业768张生产许可证被注销

  因有效期届满未延续,乐百氏(广东)饮用水有限公司粤东分公司的饮料生产许可证被注销。16日,质检总局发布消息,包括河北小洋人生物乳业有限公司、北京市身宝饮料厂等在内的720家企业的768张食品生产许可证被注销。被注销的原因,大部分是因为有效期届满未延续或企业停产,产品大部分为乳制品和饮料。据京华时报

  质检总局:多美滋奶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就近期消费者投诉多美滋奶粉涉及的产品质量问题,质检总局17日通报了调查情况。

  经检验,该企业进口的原料奶粉未检出三聚氰胺。该企业按国家有关部门规定对已售出的9月14日之前生产的奶粉全部进行了清查,经检验未检出三聚氰胺。

  2008年9月17日质检部门对该企业驻厂监管以来,该企业出厂的配方奶粉经指定的检验机构批批检验,均未检出三聚氰胺。据新华社(来源:成都晚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