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万孕妇仅两千人产前筛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 09:15  新晚报  

  哈尔滨新闻网讯(实习生 单宇瑶 记者 杨茉)昨天,记者从市妇幼保健院获悉,去年全市孕妇产前筛查率仅为3.12%,7万多孕妇中,仅有2000余人进行筛查。哈尔滨市妇幼保健院去年共为1515名孕妇进行筛查,其中唐氏综合征高风险达50人次,神经管缺陷高风险者达16人次,总高风险率为4.8%。

  据介绍,唐氏综合征又叫先天愚型,是最常见的染色体异常畸变综合征,主要表现为严重智力低下、有特殊面容、身体畸形等。据市妇幼保健院妇保科主任宋玉华介绍,每600多个出生婴儿中就有一个唐氏综合征患儿,50%患儿伴先天性心脏病。

  据宋玉华介绍,唐氏综合征的发生率会随孕妇的年龄增加而升高,孕妇在30岁以下时,新生儿患唐氏综合征的风险率很低,而35岁时风险为1/380,45岁时风险就达到1/25,45岁高龄孕妇发病率比普通人高出40倍。

  据介绍,神经管缺陷包括无脑儿、开放性脊柱裂、闭合性脊柱裂、脑膨出等。神经管缺陷是常见的先天畸形,其发生率北方高于南方,农村高于城市,夏秋季高于冬春季三大特点。

  宋玉华告诉记者,神经管缺陷主要与有毒气体、家装等环境因素致畸有关,如果在孕前3个月和怀孕初的3个月坚持服用叶酸可有效预防神经管畸形。但有遗传家族史或曾经有过一次神经管缺陷儿分娩史的孕妇,再次怀孕,其该病发生率为3-5%,如有二次神经管缺陷儿分娩史的孕妇,再次怀孕,发生率为10-20%。

  据宋玉华介绍,目前哈尔滨市产前筛查主要是对唐氏综合征和神经管缺陷的筛查,其主要是针对怀孕14-20周的孕妇,通过检测孕妇血清中的特异生化指标来确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