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妈妈成产后抑郁高发人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 08:18  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 林祺 通讯员 吴刘佳)“他怎么总是哭个不停啊,你们没有人来管一下吗?为什么我要生孩子啊!”昨天,24岁的产妇李芝(化名)一直在病房抱怨。新桥医院医生称,“80后”妈妈已成为产后抑郁的高发人群。

  李芝大学毕业后工作没两个月,就发现怀孕,迫于无奈仓促和男友办了婚礼。可无论从心理和生理上,对于24岁的李芝来说,这个突如其来的变故都让她无法接受。她每天都在病房里咕囔,甚至不愿抱抱自己的孩子,还时不时地跟老公和父母哭闹。“有一次,她还不出一声地跑出病房消失了几个小时,让我们担心惨了。”李芝的丈夫满脸无奈地告诉记者。

  受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生育高峰影响,近年重庆市进入生育旺期的育龄妇女倍增,同时产后抑郁症的发生率也随之上升。

  新桥医院妇产科心理门诊专家程湘教授认为,“80后”群体独有的心理特点,也是构成产后抑郁的原因之一。“80后”生育孩子前后,心理落差会很大,另外工作与生育的冲突、抚养孩子压力的增大、生孩子伤口疼痛等原因,也是导致产后抑郁高发的几大因素。

  程教授表示,孕妇初诊时最好就有正规的心理医生介入,及时正确诱导,在分娩时和分娩后两个关键时刻,再进行心理慰藉。这样可以有效防止发生产后抑郁。家人也应及时关注产妇情绪变化,积极进行疏导。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