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成儿童周末忙着去兴趣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 10:17  新闻晚报  

  作为高度国际化的大都市,上海有100多所幼儿园可以接收外国幼儿,最新一份调查显示,在对学龄前儿童的双休日安排方面,64%的中国孩子参加各种兴趣班,而外国幼儿这一活动的比例仅为8%,因为国外家长认为最重要的是增进亲子感情。

  6成中国幼儿周末去兴趣班

  “周六上午到老师家学钢琴,周日上午去青少年活动中心学画画,下午还有个英语早教班。我的周末总是在‘加班’,接送女儿上兴趣班。”家住卢湾的陈先生说起自己的双休日,摇摇头有点无奈。他5岁的女儿妮妮有时也会厌烦“周末上班”,哭闹着不愿意去。

  中福会托儿所、宋庆龄幼儿园、耀华国际幼儿园等一些幼儿园都接受外籍幼儿,这些幼儿园的老师发现,中外幼儿的双休日安排有着明显的不同。近日,中福会托儿所随机调查了中外孩子的周末安排,结果显示,双休日参加兴趣班的中国幼儿高达64%,53%的中国幼儿要接受两项及以上特长教育,而外籍宝宝中的兴趣班参加比例仅为8%。

  调查负责人、中国福利会托儿所钱兰华老师表示,由于竞争日益增强,受教育在上海已经是不少中国幼儿双休日活动的主要活动内容之一。绘画、乐器、舞蹈、益智和英语是排名前五的兴趣班,此外棋类、讲故事、表演、书法等也是幼儿们经常学习的内容,大部分家长在选择兴趣班时都会征求孩子的意见。

  外国家长更注重亲子感情

  调查显示,外国家长比较不重视知识的教育,更重视审美能力和行为道德的培养,41%的外国家长选择到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其中最受外国家长青睐的是体育型活动。中国家长选择这项的只有6%。中国的家长大多认为孩子太小,不懂欣赏,因此更青睐送孩子去兴趣班。记者在多个育儿论坛发现,兴趣班之间的比较是家长们津津乐道的热议话题,而参加过多兴趣班也牵制了孩子和家长带来的精力,但不参加又害怕输在起跑线上,家长们陷入了两难境地。

  双休日教育为了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外国家长认为最重要的是增进亲子感情,而中国家长则希望让孩子觉得学习是快乐的,这样孩子才能以一种更主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快速发展的社会。外国家长往往非常乐意邀请孩子的同伴搞家庭party,创造机会让孩子和家长以及同伴玩乐的机会。

  别把双休日变成“双忙日”

  双休日是爸爸妈妈和孩子在一起最长的时间,幼儿教育专家表示,家长不妨多与孩子进行感情上的交流。建议家长多带孩子接近自然,参观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参加户外体育活动,让孩子呼吸新鲜空气,锻炼身体,培养胆识。专家同时建议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展览馆、博物馆、图书馆等能在双休日免费向儿童开放。选择兴趣班要符合幼儿的兴趣爱好,不宜安排过长的学习时间,否则孩子在这样的“双忙日”中是难能得到休闲中的真正快乐和自由。 □晚报记者 肖波 报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